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宁夏1斤鲜奶才卖8毛多钱 “卖奶难”还在继续发酵

三农 新华网 2015年03月25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宁夏1斤鲜奶才卖8毛多钱 “卖奶难”还在继续发酵

  资料图片:1月29日,在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新民乡宋家沟村奶牛专业生产合作社的“托牛所”,工作人员给奶牛喂食。日前,为解决“牛奶难卖”、“倒奶伤农”问题,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新民乡宋家沟村奶牛专业生产合作社建起“托牛所”,全村62户奶牛饲养户的1100头奶牛“出户入托”,统一喂养管理,集中挤奶外销,初步缓解卖奶难问题。新华社发(李铁成 摄)

  “卖奶难”还在继续发酵 奶产业升级刻不容缓

  ——来自宁夏奶业主产区的调查

  新华网银川3月24日电(记者马俊 何晨阳 靳赫)“1斤鲜奶才8毛多钱,不如矿泉水”“去年花2万多元买的奶牛今年9000元就卖了”……记者日前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团庄村调研时,10多户奶农围拢过来,焦急地反映他们的损失。

  记者在宁夏奶业主产区银川市、吴忠市调研时了解到,鲜奶价格一路下行已近1年,乳企产品积压严重从而限量收购,散户奶农利润急剧下滑提前淘汰产奶牛,规模奶牛场增产鲜奶不得不委托奶粉厂加工成奶粉慢慢消化,大批新建规模奶牛场不敢投产。

  团庄村奶农袁建柱前不久以肉牛的价格卖掉5头产奶牛,“养不住了,1头牛一天要亏15元。卖产奶牛也是不得已,能减少些损失,我现在留下怀孕牛和小牛等待形势好转。”袁建柱说。

  据了解,前几年奶价高刺激了很多奶农补栏。而2014年以来,奶价一路走低,奶牛养殖规模又开始萎缩。吴忠市农牧局数据显示,目前,当地散户养殖规模从高峰期的6万头降至2.4万头左右。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夏在这一轮奶业危机中受冲击最大的是4000多散户,他们大多养殖几十头奶牛,属于“夹心层”。宁夏全区日产鲜奶近4000吨,乳企按照收购协议数量和价格可消化规模养殖场和园区鲜奶3800吨,而4000多散户生产的大部分鲜奶只能以每公斤1.6元左右的价格交售给其他加工企业。

  另外,一大批新投资的规模奶牛场还在“路上”。2013年奶价高企,当时每公斤一度卖到5.6元的高价,奶业暴利引发一场全国性投资热。

  据自治区农牧厅介绍,2014年宁夏新开工建设71个千头以上规模奶牛场,其中5000头以上的就有10个。现在,新开工建设的规模奶牛场遭遇“卖奶难”,绝大多数奶牛场不能在龙头加工企业开设交奶户头,所以不敢大规模补栏,散户奶牛“出户入场”的渠道被堵死,奶产业规模化养殖水平提高受阻。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新开工建设奶牛场一旦投产,势必大幅扩大鲜奶产量,加之2014年乳企加工的奶粉因接近保质期不得不集中抛售,所以鲜奶价格不容乐观。

  银川市农牧局局长刘西存认为,目前乳品市场供求关系失衡,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紧张,乳企与奶农之间的关系像跷跷板,奶产业抗风险能力还不强。

  面对局部“杀牛倒奶”现象,各级政府、乳企采取了一些措施降低奶农损失,宁夏伊利等一些大型乳企正加紧建设新生产线,争取消化更多鲜奶。但是,当前全球奶业竞争愈演愈烈,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奶业“寒冬”还看不到尽头,而且对饲料、牛肉等其他关联产业形成很大冲击,国内奶产业必须练好“内功”,加快提档升级。

  吴忠市农牧局局长马长贵说,这就要切实加大扶持力度,从奶牛“出户入园”向“出户入场”转变,进一步提升奶牛养殖综合效益。建议国家扶持、鼓励散户、养殖园区的奶牛入场,淘汰低产奶牛,提高奶牛群中的高产牛比例,走单产提升、效益提升的路子,才能真正应对竞争。

  同时,一些农牧部门基层干部和大型奶企、规模奶牛场负责人建议,应加强对“奶周期”的研究,研究透了才能加强行业风险警示,推动奶产业各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否则,盲目发展很可能带来“杀牛倒奶”现象。

  另外,应进一步调整乳企和奶农的关系,避免奶荒和奶多时从“爷爷”到“孙子”频繁转换角色。政府应引导奶农、养殖园区、规模奶牛场尝试通过参股建立与乳企更加紧密的关系,抱团取暖规避奶业发展风险。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