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致富路上的“民意账”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25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邓俐通讯员刘会

  连日来,重庆市南岸区峡口镇大石村腊梅园里格外热闹,不少苗木商贩开车沿着刚修好的环线公路来到这里。“现在有了这条又宽又好走的公路,来运苗木的大车小车都能进,苗木花卉一下子就值钱了!”公路养护工肖庆明说,这条村民自己修起来的路修得不易,但大家对这里面的“民意账”一清二楚,都很满意。

  罗家沟生态休闲区环线公路大石段原本叫大石腊梅园公路,是2012年起村民自行修建的一条毛石路。这样一条路,背后写满了“民意”二字。

  全村一起来做“民意账”

  峡口大石村与西流村相邻,都处于罗家沟流域腹地,村民主要靠种植苗木为生,然而两村村民的苗木收入始终因为一条路,有着不小的差距。

  在过去几年里,当地政府多次拟建大石村公路,最后皆因过高的征地费用、村民舍不得出让土地等原因无疾而终。然而,在一个夏天,这样的局面得到了转变。

  2012年6月4日,在大石村村委会议室里,村委会主任杨刘提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修不修我们自己说了算,对于被占的土地,土地使用权还是属于你们自己,今后国家要征地拆迁,还是按国家政策赔偿。大家可以对占地、出钱及补偿的问题发表意见。”

  村里人自己决定修不修路,这个“民意账本”一晒,便打开了村里人的话匣子。筹钱方式、出让土地方法、修还是不修?你一言我一句,村里人大胆出主意,最终经举手表决决定,按照6000元/亩土地进行永久性租用,若不占地的受益农户就按200元/人的标准收取集资款,每家每户的土地、筹钱全都记录在册,并由户主签字确认。在决定修路后的短短半个月内,大石村就有98户村民参与集资,集资达13.8万元。

  “要是按以前,政府来修路,那就涉及到征地补偿,征不到土地的人家就没有补偿,征到土地的人家,有可能根本不想把地拿出来,现在我们全村自己商量着修,大家都要出地或出钱,公平!”村委委员杨清碧一语道破大家的心思。

  全村一起监督“民意账”

  修路以来,大石村没有一位村民上访闹事。主要在于这笔“大账”都是村里自己人在管。村委组织村民推选成立了修路委员会,全程负责工程各项事宜,并组建了民主理财小组、质量监督小组,小组的成员名单先在村里进行公示,村民无异议才算数。镇政府建管办指派专人来指导,但不插手工程经费管理,只配合村里设计勘测路线,协助修路委员会验收工程质量、测算工程土石方量,进行全程技术监督。

  “为了方便大家运输苗木,我们决定同时修胡家湾、崔家湾等6条支路,每条支路都是往中间走,绝不只占一家人的地。”村民肖斌告诉记者,每条支路的建设都事先和涉及住户商量沟通,其中有一条支路虽然只惠及两户人,但人家愿意主动让地出钱修,最后也尊重了他们的意愿。

  大石村还聘请村里老党员、大家认可的“老实人”,作为“义务监工员”,对请来的挖掘机、炮机使用时间进行严格记录,对场地平整、路基开挖、土石填埋、路基填筑等环节进行监督,确保工程项目质量过硬。

  就这样,在村民自己一步步测量路线,一块块钱地筹集下,一条3.5公里、宽4.5米的毛石路修起来了。

  “民意账

  ”让路更宽更长

  大石村村民自行调解出让全部占用土地,自发筹集土地经费的事感动了不少人,更获得区内多位政协委员的关注,有委员建议区政府出资对这条村民自行修建的3.5公里毛石路以四级农村公路的标准进行修建,并再延伸3.5公里,与周边的香西路、南山旅游公路相接,形成罗家沟流域生态休闲区环线公路,带动峡口大石村、西流村等地整体生态休闲农业发展。

  此提案引起了区委区政府重视,在2014年11月25日,起于大石村大屋基,止于西流村焦元社,总长7公里、6.5米宽的双车道沥青大路正式通过验收,大石村毛石路最终变身为罗家沟流域生态休闲区环线公路(大石段)。

  沿着这条致富路,不断有“大臂”车入村,大石村的苗木被运输销售到全国各地,两个月下来,村民邹春明一下子便有了2万元的苗木收入,这可是以前一年的苗木收入。

  好消息不只是这些。据了解,峡口镇已将包括大石村在内的罗家沟片区4平方公里进行整体规划,拟打造成集花卉苗木、养生养老、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区,改变辖区村民收入只靠苗木销售的单一局面,促进峡口整体经济社会发展。

  这条环线公路不仅是大石村的苗木运输路,还将成为罗家沟片区村民通往未来生态休闲区的致富通道。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