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胡萝卜卖难”刺痛传统种植

三农 经济日报 2015年03月25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咋办呀,咋办呀?”贫困户钟伟看着自己家堆满窖的胡萝卜直挠头。记者下窖看到,上万公斤的胡萝卜有不少开始长芽,再卖不出去就得扔。

  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尹家乡新农村是远近闻名的“胡萝卜第一村”,现在是网上有名的“胡萝卜销售第一难”。近2万吨胡萝卜安静地躺在窖里少人问津。

  上网告急!沈北新区有关部门帮村民忙着上网发布求购信息,通过微信等方式开展了“爱心大团购”活动。辽宁服务业主管部门也启动了应对机制,积极组织省内大中型农产品流通企业赴现场采购胡萝卜。新农村党支部书记佟家文说:“没想到咱沈阳人这么热情,超市和各单位食堂纷纷前来‘爱心采购’,3月份以来已经卖出去200多万公斤。”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胡萝卜第一村”的“卖难”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2007年和2012年都出现过类似情况,只是今年问题更加突出。光靠“献爱心”能解决长久之计吗?

  就在新农村里,村民段立权却做着给外地胡萝卜“美容”和冷藏的生意。他说:“这一车车装的都是福建发来的新胡萝卜,人家的胡萝卜一根根又立整又干净,到批发市场都能卖到每公斤3元,可咱村的胡萝卜0.3元一公斤都卖不动。我曾给咱村做过销售代理,知道咱村的胡萝卜好吃又有营养,可惜卖相不佳,加上前些年村民‘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短视做法伤了代理商。”沈阳蔬菜流通协会会长何立兴印证了这种说法,他认为这两年频繁出现“卖白菜难、卖萝卜难”,都和农民传统种植的惯性有关,不看市场变化,不问销售渠道,不善产品升级,因此经不起气候灾害和价格周期波动。

  胡萝卜种植大户佟希信也盼着改变。他家5个纵横过丈的大窖里堆积如山的20万公斤胡萝卜,一根也没卖出去。因为村里说了,有来“献爱心采购”的,就让贫困户先卖。佟希信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租金1000元,加上胡萝卜种子、人工费等费用,成本得2500元左右,随着去年天旱胡萝卜减产,每公斤胡萝卜成本价就要0.8元。“现在基本是给钱就卖!”佟希信心里上火。他说,今年可不能再这么种了,要是发展订单农业该多好,他情愿多花钱施有机肥,确保胡萝卜的品质,卖上好价钱。

  佟希信和沈北新区政府副区长张文国想到一块去了。张文国认为发动各界“献爱心”救救急可以,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卖难”,还得靠调整种植结构。沈北新区是全国著名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引导农民与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对接有地利优势。政府不能干预市场,但可以帮农民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架起产销沟通之桥,引导农民进行种植结构升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