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快递等新业态是农民工就业新“风口”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24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上回答记者关于电子商务和快递等新业态的问题时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这句话准确又生动地反映出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带动力和影响力。笔者认为,顺应着这个趋势,快递等新型服务业态也已经成为了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新“风口”,抓住并且做大做好这个风口,会使更多的农民工获利,也会促进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向好发展。

  快递业对农民工用工的大量需求,是电子商务和网购等新型业态大力发展的结果。这些新型业态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改变或进一步充实了人们的购物方式,更为关键的是,这种趋势是时代发展所致,而眼下其实只是刚刚兴起而已。目前,我国农民工就业的主要职业范围为建筑业、制造业和餐饮服务业。建筑业所以能成为我国农民工就业的第一大领域,是因为经济发展初期,各地都在建设,盖房子、建宾馆、修桥铺路建地铁等等,对农民工的需要也因此呈现出了很长时间的刚需。但近些年的经济增速放缓给农民工就业总量增长带来压力,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已经成为常态。所谓就业招工“两难”的常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普工(普通农民工)量多岗位少,技工(技术产业工人)岗位缺人。二是老的农民工就业大户如建筑、制造等领域,新增农民工就业岗位减少;而一些新型服务业态,如家庭服务业、快递业等,则开始出现大量用人的情况。今年元宵节过后,一些城市农民工就业招聘,新型服务业最高比例甚至达到80%以上,这个数字反映出当下农民工市场用工的新特征。

  快递等新型服务业态前面有一个“新”字,这个“新”字所反映出的是,与一些吸纳农民工就业较多的老行业相比较,快递等行业可能在正规和有序方面又前进了一步,对农民工增收的作用也会更显著。众所周知,建筑等行业在吸纳农民工就业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因为当时所处社会阶段的局限性,在使用农民工的问题上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欠薪、农民工自身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但由于快递业是近些年来新发展起来的业态,管理上的规范性、管理者的理念以及整个社会的氛围,使得发生这些顽疾的概率减少了许多。同时,快递等新型服务业也是从业农民工收入较高的领域,且不说八千一万月薪的月嫂,目前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快递员的月收入高于五六千元的比比皆是。即便是一些大中城市,从媒体调查了解的情况看,与去年我国外出农民工2864元的平均月收入比起来,相当一部分快递员的月收入都在这个平均线之上。在吸纳农民工就业的同时,快递公司也成为农民工在城市创业的一个较好平台,目前一些城市里面的小型快递公司有部分就是农民工开办的,至于个中原因,应该包括资金和技术门槛不高、市场容量较大、前景有可持续性等方面。

  但同时也正因为快递是个新型业态,目前对其的研究支持还不够,管理部门、研究部门有必要把快递业等新型服务业态列为一个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重要领域,进行扶持和研究。目前,快递业已经成为继建筑业、制造业、餐饮服务业、家庭服务业之后,吸纳农民工就业的又一个较大行业。但由于快递业发展的新兴和迅速,目前尚没有相关从业人员的准确数据,当然也就缺乏从业者更具体的一些信息。所以,本着为农民工做好服务的理念,本着促进农民工增收的理念,应该把快递业列为数据采集和研究的一个重点新型领域,诸如从业人数、公司数量、所涉农民工月收入、社保缴纳情况、权益保护情况等等。在摸清家底之后,政府层面可以考虑制定一些相关的扶持政策来促进快递业的发展,比如财税和金融支持,鼓励相关公司更多地使用农民工,并有效保护农民工的权益,以及对农民工开办的快递公司进行扶持等等,以使快递业等新型服务业态发展得更好更快。如此,利国家经济,利农民工,也利每一个普通百姓。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