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口统历岭:创出物业式种菜模式

三农 海南日报 2015年03月24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来到海口市秀英区马坡洋万亩蔬菜基地,在统历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里,一排排蔬菜整齐划一、翠绿茁壮,几个农民正忙着采摘、装箱、销售。

  “跟着合作社到哪里都能发财。”村民老郑高兴地说,以前他在东山镇统历岭村,在合作社帮助下建设了4亩多大棚蔬菜和5亩露地蔬菜,年收入10万元;如今他跟着合作社到马坡洋发展,更是充满信心。

  经过6年多的艰苦打拼,统历岭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农民蔬菜种植合作社,迅速崛起成为海口市有名的蔬菜种植实体,并成功实现了种植管理模式的对外输出,成为我省首个实现种植模式“吃螃蟹”的合作社。统历岭合作社理事长洪光益认为,该社成功的原因就在于引进现代物业管理理念,以“五统一分三保”的创新管理模式,一方面提高社员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蔬菜生产效率;一方面提升蔬菜质量和统一生产标准,提高蔬菜生产效益。

  洪光益认为以前一直制约合作社发展的是没有成功的运营模式,蔬菜生产效率低、收益差。后来他通过考察和思考,一步步摸索出“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一体化经营模式。“这就类似于物业管理,我们把整个蔬菜基地当做了一个小区,把菜农当成‘小区住户’。”在他口中,复杂的运作模式被描述得头头是道:土地分包到农户种植,合作社提供基地灌溉设施、农资采购、农药统一监管以及技术指导、产销等方面的服务,并保证效率、保证收益、保证安全。这就是如今小有名气的“五统一分三保”模式。

  何以理解“物业式”呢?用洪光益的话来说,比如引进一个新品种,合作社会先进行试种,如果预期效果好,再扩大种植,让更多菜农受益。就像小区物业一样管理日常种植,统一资源然后规划使用,达到资源的最大利用效果。如今,统历岭社员的福利越来越好,每年人均收益从最初的4000元增长到了1.5万元以上,增长了近3倍。

  由于统历岭的蔬菜种植成功,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他们迈开了向外扩张、移植种植管理模式的道路。这第一步他们选择了马坡洋。

  洪光益很快发现,马坡洋地区水源干净,没有污染。但是当地农民一直以粮农为主,收益平平,挫伤了部分农民积极性。为此,洪光益和他的社员们一起耐心向当地农民做工作,让后者了解到粮农与菜农的区别。“1亩粮食收益在1000元左右,但1亩蔬菜的年产值有一两万元。”

  如今,当地村民已加入到统历岭的种植合作社中,一起参与种植统历岭的马坡洋基地的蔬菜,体验到了“物业模式种菜”的甜头。这个基地生产的叶菜已开始源源不断地供应海口市市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