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林业局:准备把握改革重点 释放生态民生福利

三农 林业局网站 2015年03月24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准备把握改革重点释放生态民生福利——访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总站长杨超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中国绿色时报》记者就国有林场改革涉及的理顺管理体制、职工安置保障、加强森林资源管护监管等问题,专访了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总站长杨超。

  理顺管理体制 剥离社会职能

  杨超说,国有林场虽然为事业单位,却长期实行企业化管理,经费自收自支,得不到公共财政的支持。不城不乡、不工不农、不事不企,大多数国有林场苦于“找饭吃”,无法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上来。通过国有林场改革,要彻底明确国有林场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功能定位,按照公益事业单位要求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使政府切实承担起生态建设保护的主体责任,该政府办的就要政府办,保护和培育好我国珍贵的国有森林资源,有效增强国有森林资源生态功能,为留住蓝天绿水青山发挥骨干作用。

  我们欣喜地看到,《方案》明确提出将国有林场主要功能定位于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在此基础上,按照公益性改革方向,合理界定国有林场属性。将国有林场分为三类:第一类,原为事业单位的国有林场,主要承担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等生态公益服务职责的,继续按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管理,从严控制事业编制;第二类,原为事业单位的国有林场,基本不承担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主要从事市场化经营的,要推进转企改制,暂不具备转企改制条件的,要剥离企业经营性业务;第三类,目前已经转制为企业性质的国有林场,原则上保持企业性质不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公益林管护,或者结合国有企业改革探索转型为公益性企业,确有特殊情况的,可以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实际合理确定其属性。考虑到我国国有林场绝大部分承担着森林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任务,改革中,绝大部分国有林场将定性为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妥善安置职工 有效保障民生

  目前,全国共有国有林场4855个,职工75万人,其中在职职工48万人。70%以上的国有林场为县级管理,各级政府对国有林场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和投资渠道。52%的林场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林场经济发展和职工生活困难,职工收入低下、生活贫困化。

  杨超说,为提高国有林场的运营效率,此次改革将科学核定事业编制。事业编制主要用于聘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骨干林业技能人员,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在国有林场内部管理上,要根据公益事业单位管理要求,改革国有林场人事和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以岗位绩效为主要内容的收入分配制度,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对林场从事的商品林采伐、林业特色产业和森林旅游经营活动,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国有林场发展困难、债务负担沉重。“本次改革将分类化解国有林场的金融债务,减轻林场负担。”杨超说,本次改革明确,对于国有或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发放的、国有林场因营造公益林产生的不良债务,由中国银监会、财政部、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化解政策;其他不良金融债务,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偿还的,经审核后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贷款展期等方式进行债务重组。符合呆账核销条件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核销。开发适合国有林场特点的信贷产品,充分利用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政策,拓宽国有林场融资渠道。

  针对林场职工社会保障和林区民生问题,杨超说,此次改革提出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对地方实行一次性补助,主要用于解决林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和分离林场办社会职能问题。省级财政要安排资金,统筹解决国有林场改革成本问题。具备条件的支农惠农政策可适用于国有林场。将国有贫困林场扶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扶贫工作计划,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对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国家结合现有渠道,加大对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各级政府将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同级计划统筹安排。将国有林场道路按属性纳入相关省份公路网规划。加快国有林场电网改造升级。积极推进国有林场生态移民。经城市政府批准,允许国有林场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加强资源监管保障民生福祉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非法侵占、蚕食国有林地的现象明显增多,毁林毁湿开垦的问题也时有发生。如果不尽快改变这种状态,将严重威胁国家生态安全。

  杨超说,国有林场改革要坚决守住保资源、保生态的底线,实行最严格国有林场林地和林木资源管理制度,明确森林资源监管主体,由国家、省、市林业部门分级监管。将森林资源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考核评价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政绩的重要依据,对国有林场场长实行森林资源离任审计。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人民群众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30年前人们盼“温饱”“求生存”,现在人们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期盼更多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渴望更清新的空气、更清洁的水源。国有林场改革,将给老百姓带来诸多生态福利。

  杨超说,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质量高、景色优美,是社会公众休闲游憩和度假养生的理想场所。目前,有2570个国有林场建立了森林公园,占全国森林公园总数的90%;有242个国有林场建立了湿地公园,占全国湿地公园总数的50%。许多著名的国家风景名胜区和世界自然历史文化遗产,如黄山、泰山、九寨沟、张家界等也都坐落在国有林场的经营区内。应该说,国有林场以其山青水碧、气爽天蓝、优美宜居的优越生态环境正成为人民游憩度假、健康养生的最佳去处。通过国有林场改革,将使国有林场一心一意地培育好这部分优质森林资源,建设美丽景区向社会开放,为公众健身养生、观光游览、科普考察等提供便利条件。(记者 王旭东)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