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国家林业局监测评估四川雅安退耕还林成效

三农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 2015年03月23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3月23日讯 (来源:国家林业局政府网)3月20日讯3月9日至13日,国家林业局经研中心和国际林研中心(CIFOR)对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开展了“退耕还林工程监测评估和政策展望”,并对雅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的民生及生态成效进行监测评估。该项目是国家林业重点工程效益监测项目。市、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监测评估组一行实地调查和走访了天全县小河乡曙光村和乐英乡部分村组,向14户退耕户、10户非退耕户及相关退耕还林项目管理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详细调查了退耕户及非退耕户家庭人口状况、收入来源、退耕还林带来的效益及生产生活状况、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展望。

  雅安市是退耕还林政策策源地,自工程在雅安试点以来一直受到国家林业局及社会的高度关注,天全县被定为国家林业局联系县,2001年开始在天全县定点监测退耕还林社会经济效益。全市累计投入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资金30多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94.27万亩(其中天全15.8万亩),完成配套荒山荒地造林81.4万亩,贡献森林覆盖率7个百分点,2014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2.86%,稳居全省第一;水土流失面积从90年代中期的5800平方公里减少到2011年的4143平方公里。2014年出口断面水质国家二级,空气质量国家一级。通过退耕还林专项建设完成基本口粮田27.5万亩,沼气池16091口,后续产业种植项目222.9万亩。建成名山、雨城茶产业带,汉源、石棉干果产业带,天全、芦山、宝兴猕猴桃经济走廊,宝兴道地中药材基地,名山中国绿茶生产基地,天全二郎山竹海,全市退耕县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058元,其中从林业上获得的纯收入2620元;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树上山,粮下川”,减地不减产,粮食产量10连增,2014年粮食总产达到45.9万吨。

  如今,退耕还林“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能致富”的雅安经验通过央视的传播正在全国各退耕省区复制,并指导新一轮退耕还林。退耕还林已成为国家品牌,也是雅安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国家林业局经研中心对雅安及天全退耕还林组织实施给予高度评价,对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持续关注监测雅安退耕还林。参与本次调研的国际林研中心科学家Nicholas Hogarth表示将深入研究中国的退耕还林及退耕还林雅安(天全)模式,并通过国家林业局开展项目合作。(罗万勋)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