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抚松县人参产业科技创新硕果丰

三农 长白山日报 2015年03月19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抚松县注重传统人参产业发展,不断研发新技术寻求新突破,县人参研究所立足人参产业的发展现状,在人参栽培新技术研究,生态保护,服务企业和参农等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大新技术研发力度,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为确保“百草之王”王者风范,不断提高其产量和品质,近年来,抚松县人参研究所主持并参加了《翠贝防治人参斑病试验报告》、《都能壮在人参上的应用试验总结》等10余项研究课题,有效控制了区域内人参种植地块的病虫害大面积发生,提高了人参产量和质量。2005年至2006年在《等离子技术在人参种苗上的应用推广》中获“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西洋参、人参根病生物防治技术获“中国农业科学院”二等奖;2009年抚松人参地方品种“福星01号”选育项目获“吉林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证书,无公害人参标准化示范区项目(2008年)获“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合格”证书,无公害蓝莓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项目(2011年),获“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合格”证书。

  为解决林参矛盾,改变我国传统的伐林栽参模式,维护生态平衡,自2011年以来,抚松县人参研究所连续4年全面开展非林地栽种人参标准化基地建设,累计建成基地2089.9亩,非林地栽参技术推广范围已经辐射到安图、敦化等周边地区。《非林地栽参省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于2013年获得了省专家组的验收。《非林地栽参国家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2014年通过县科协申报成功,等待验收。此外,根据长白山地域特征,制定了“非林地技术操作规程”吉林省地方标准,进一步推动了非林地栽参技术推广进程。

  加强林下参基地建设,深入质量体系研究。积极加强林下参种植基地建设,开展了林下山参质量体系研究。制定了“抚松林下山参质量体系研究”项目,经吉林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科技成果。同时,以中国农业科院特产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开展林下山参质量差异性及药理性研究。目前,《林下山参、园参质量比较密钥研究及标准制定》项目已在省科技厅立项。

  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地方“拳头”产品。不断加强人参新品种选育工作,目前,有两个地方新品种通过鉴定。根据长白山区域地方特征,与吉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及参王植保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在抚松当地品种大马芽、二马芽的基础上,经多年的系统选育,选育出适合长白山区域栽培的人参新品种“福星一号”,“福星二号”,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通过品种审定,确认为吉林省科技成果,填补了抚松没有地方人参新品种的空白。

  为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抚松县人参研究所主动服务企业、服务广大参农、服务人参产业,建立了完整的技术面服务体系。采用技术培训、科技大集、技术咨询、短息服务、田间指导等多种方式,服务企业和农户,为企业发展和农民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受到了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