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北京密云:数字云平台 遥种外埠草莓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3月19日 1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园技术人员在控制室内对来自外埠的加盟种植园进行远程管理

  一块大屏幕连接8个专家席,可实现远程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个种植园进行草莓种植。这样的高科技云平台设备,日前在位于密云县穆家峪镇奥仪凯源农业园区建成投用。目前,平台正在逐步完善中,已有多家外省市种植园加入平台。

  奥仪凯源农业园在种植草莓上颇有名气,其自主研发的小白草莓等品种多次获得全国乃至国际大奖,农业园的种植技术也堪称全国领先。正是瞅准了奥仪凯源的先进技术,目前,全国各地已有200多家种植园与其进行品种推广或技术支持等合作,其中20余家外省市农业园与其签订了技术托管合同,将草莓种植技术管理全权托管给这家密云的农业园。

  身在密云,如何能更好地指导全国各地的草莓种植园进行技术管理?去年底,一套云平台系统在奥仪凯源农业园内搭建,随着技术不断完善,先后有多家来自河北、内蒙古等地的草莓种植园加入云平台。“这些种植园都跟我们进行了技术托管合作,他们安装物联网设备后,大棚内的数据就可以实时传送到我们的平台上,我们的技术专家就可以在密云对他们的种植进行远程指导和操作管理。”园区技术负责人李健边介绍边给记者演示。他通过操作面前的电脑,大屏幕上就会显示出各地草莓园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土壤温度等多种数据。“依据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控制大棚进行开闭棚膜、遮阳等,也可以远程指导当地种植园员工进行种植管理。”李健说。

  目前,加入云平台的外省市农业园已经有5家。“随着云平台的不断完善,我们计划让更多与我们有技术合作的农业园加入平台。”李健说,“由于云平台仍处于试运行阶段,配合云平台的使用,奥仪凯源农业园也会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到全国各地的种植园进行实地巡视,考察种植园的实际情况,了解云平台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进。”

  除远程指导,李健告诉记者,云平台的搭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对草莓种植管理的各项指标进行大数据搜集。“越多的农业园加入,搜集的数据就越多。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将来可以更好地掌握草莓种植的科学方法。”李健打了一个比方,“最终可以总结出类似数学中的公式,并通过数据参数进行精准化种植管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