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生态“林地鸡”孵出“金疙瘩”

三农 皖西日报 2015年03月19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阳春3月,记者来到裕安区青山乡西岗村中平家庭农场,满山遍野的树林下到处都是散放的土鸡和成群的白鹅,农场里现代化的养殖禽舍、碧波荡漾的小型水库,一棵棵抽芯泛绿的柳枝在春风的摇曳下,恰似一幅美丽的田园生态美景。

  现年46岁的农场主易正中和妻子张庆平正在山岗上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一边在给摇摆笨重的皖西大白鹅喂食,一边还要组织家里人到林地里捕捉一只只散养的土鸡,按照订单需求统一对外销售。

  说起他们的致富经,这位性格直率的农场主易正中情绪格外激动:“去年我们农场已出栏土鸡2.2万只,现在存栏的包括雏鸡在内已有3.2万只,今年我将进一步壮大养殖规模,全年产值力争突破1000万元。”

  “别看这雏鸡小,通过散放到山岗林地里吃虫子,长势会一天一个样。”易正中的妻子张庆平在畜牧师的指导下,一边组织家里人给成千上万只雏鸡进行分栅,一边与记者聊着话,“我们现在销路不是问题,出栏的土鸡很受市场欢迎,关键我们做到生态养殖,主要让鸡苗放养回归自然。现在很多订单直接在网上交易,我们这批鸡通过科学生态散养后,端午节左右就可以出栏上市了。”

  家庭农场是现代农民创业的新形式之一。与以往生产方式相比,家庭农场广泛采用新技术和管理新理念。在中平家庭农场标准化禽舍内,记者在这里闻不到鸡、鹅的粪便味,只看见一只只土鸡在欢快地觅食。现在,该农场基本实现了养殖环境生态化、畜禽品种优良化、防疫消毒制度化、饲料兽药安全化、生产过程标准化、粪便处理无害化的“六化”生态养殖标准。

  在具体种养殖生产中,中平家庭农场养殖雏鸡、雏鹅严格遵守自然养殖规律和现代散养殖畜禽的要求,从农场里出栏的土鸡、土鸡蛋及白鹅很受消费者欢迎。“今年元月份我在上海参加了农产品交易会,感受非常深刻,生态养殖出来的农产品很受消费者的青睐,我从农场里带去的土鸡、鸡蛋等产品,没想到被上海市民抢购一空。”易正中高兴地说。

  而相对于农业专业合作社来说,家庭农场显得产业规模较小,但如何实现特色发展,寻找盈利空间,这个问题在易正中的家庭农场里可以找到答案。该农场劳动力成员主要以家里亲戚、朋友为主,通过一年多的成功实践和科学探索,此举既节约了投资运营成本又提高了经济效益,让易正中切身感受到兴办家庭农场是一个不错的增收致富之路。

  易正中与张庆平夫妻俩,过去一直在外地打拼、漂泊,2012年的一天,他们从电视上看到生态养殖的致富信息时,夫妻俩经过商量决定返乡创业。于是,在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易正中通过实地考察在青山乡西岗村流转了一部分土地,开始了自己的生态养殖梦。

  为了把家庭农场办得红红火火,夫妻俩平时注重生态养殖方面的知识学习,常年聘请安农大的专家教授作为技术指导,并逐步探索出“荒岗造林、林下养鸡、水库养鹅、水下养鱼”的立体循环生态养殖模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采访当日,记者在中平家庭农场林地下看到一只只顶着红色冠子、身披咖啡色鬃毛、黑色翘尾的土鸡在绿树成荫的树林间若隐若现,几声清脆的鸡鸣带着响亮的尾声从林中飘来,家庭农场春意浓,一派生“鸡”勃勃的景象,给春日的山岗增添了无限生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