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马铃薯:既是菜又当粮搞好栽培是关键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8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马铃薯作为一种重要的主粮和蔬菜兼用的优良农作物,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得到人们的喜爱。因此,做好马铃薯生产,确保马铃薯增产,具有保障粮食安全和蔬菜篮子供给的双重重大意义。

  现就马铃薯栽培过程中采用哪些措施特提出如下建议:

  选择优良品种,小整薯播种。选用生理状态良好的50克左右的健康整薯作种为宜,在播种前剔出病薯和烂薯,用多菌灵等杀菌剂拌种。若薯块过大必须切块时,宜在播前3~5天进行,每一切块保证有芽眼1~2个。在屋内阴凉条件下摊晾让切口充分愈合,避免播后水分损失,切块时对切刀严格消毒,以免病害相互之间传染。

  平播后起垄。马铃薯生产除冬马铃薯为行种外,大部分采用满天星塘种,种植密度较稀,一般在1300~1500塘左右,干旱条件下极易造成出茁不整齐和缺苗缺塘,建议推广行种垄作栽培,有利于增加每亩株数。要求按行距80厘米,株距20厘米,开沟种植,保证每亩种植4000株左右。为了减少水分的损失及有利于接受雨水,覆土时不起垄,保持稍凹或平沟。出苗后通过2次以上中耕培土形成25厘米的高垄,以利于排水利结薯。

  因地制宜适当推迟播种期和深播。为了使播期和雨季间隔的时间尽量缩短,降低干旱的不利影响,应因地制宜适当晚播,推迟播种期15~20天左右。播种时,可采用深播保苗,开沟或打塘较正常年份加深,覆土层厚度在10~15厘米为宜。播种时还可配合保水剂的使用,一般在施底肥时同时使用,每亩1~2公斤左右。

  地膜覆盖栽培。在有经济条件及有夜湖土现象墒情较好的地区,或有水源,在种植时可浇沟浇塘的地区可采用地膜覆盖栽培,有利于保持土壤墒情,确保出苗,并可利用作物生长期间的降雨,供马铃薯生长需要,还可起到降低水分蒸发,增加土壤温湿度,减少水土流失等。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马铃薯生产的投入普遍不足,而且施肥也不注意氮磷钾的配合施用,多数偏施氮肥。而马铃薯是块茎作物,对钾的需求量很大。只有满足其需要,才能正常生长获得好产量。而偏施氮肥往往导致晚疫病的发生和危害。加强中耕管理。马铃薯出苗后及时中耕松土,消灭田间杂草,创造适宜马铃薯生长的土壤环境,现蕾时,结合施肥等农艺措施要进行培土,一般要求在生育期中耕培土2~3次,做到田间无杂草,沟畅,雨季无积水。 赵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