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夫唱妇随的致富故事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8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传君通讯员杨汉国

  一口口甲鱼池排列整齐,池边一位体态丰腴的少妇正张罗着工人捕捉甲鱼。“这就是从浙江嫁到我们这里来养殖甲鱼的陈金君。”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营山县带河乡河湾村,同行的乡党委书记王国全如是介绍说,“她可是因为爱情才来到我们这的。”

  因为爱情追随爱人回乡创业

  2004年,刚刚脱下军装的营山小伙陈方飞怀揣淘金梦,只身来到了杭州打工,很快在一家大型酒店找到了工作。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品质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让这个帅气的小伙很快受到了老板的器重,不久陈方飞被提拔成了酒店餐饮部的负责人。

  就在这期间,一位经常给酒店送水产品的绍兴美女很快引起了陈方飞的注意。她名叫陈金君,家里有一个面积达2000多亩的水产养殖场,生意做得十分红火。

  几次接触下来,双方渐渐有了好感。出于对水产养殖的爱好,两人也开始多了共同的话题。因为陈方飞的老家就在流经带河乡境内的流江河边,自记事起就经常在河边的沙滩上玩耍,他常常看到打渔人在河里打捞起一网网活蹦乱跳的鱼。她给他讲水产养殖的前景,他给她谈乡村的野趣,渐渐地两颗心越走越近。

  一个是富家千金,一个是农家子弟,经济条件和生活环境的差异,没能阻挡这对年轻人的相爱。小伙子的精明能干及陈金君的贤惠得到了双方父母的认同。陈金君的父亲也对这位未来的女婿寄予了厚望。

  夫唱妇随

  扎根农村养甲鱼

  “我的家乡天时地利人和,水产养殖得天独厚,我要回家开创自己的事业。”2010年初,尚在热恋中的陈方飞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有他的理由,这些年通过多次到陈金君家的水产养殖基地耳濡目染,对水产养殖已经胸有成竹。没料到,陈方飞的想法却遭到了陈金君和准岳父的反对,一些亲戚朋友对此也感到很不理解。

  “当时他的月薪已有3万多元,即使不在酒店上班,回到我的老家去给父亲打帮手,收入很稳定。况且我爸爸也多次流露出了让他接班的想法。”而且虽说自己从事水产养殖这一行多年,学到了一定的技术,但要真正自立门户来从头干起还是有些胆怯。

  “我还年轻,迟早都要走自己的路,总不能仰仗老人过一辈子。”经过多个回合的“较量”,陈方飞的选择得到了陈金君及其父母的理解。陈方飞带着自己的多年积蓄从杭州启程,陈金君开着自己的“宝马”追随恋人回到了四川的老家。

  有爱支撑

  事业开花结果

  经过对环境的考察,小两口最终敲定养甲鱼,来源可以就地解决。“要养就要实行生态养殖,这样养殖出来的甲鱼才更赚钱。”陈金君一锤定音。2010年5月,陈方飞租下家门口左邻右舍的60亩稻田,按照甲鱼的生态养殖环境开始建设甲鱼池,并精心挑选了一批本地大河里的甲鱼作为种苗。

  根据分工,陈方飞专门负责食料的采购,陈金君则负责技术和日常管理,同时,把长期在河里打渔的姐夫也拉入了伙。

  记者看到,紧邻甲鱼池的几口鱼池里还喂养着白鲢、花鲢。“这些鱼苗都是专门为甲鱼而养的。”陈金君说,起初每天都靠姐夫从大河里专门打捞鱼苗给甲鱼做食料,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养殖的白鲢、花鲢基本能满足甲鱼的食料。

  如今小两口饲养的甲鱼已达到6000多只,多年积蓄全部用在了甲鱼养殖上。“市场上一般销售的成品甲鱼生长周期往往只要几个月,而他们养殖的甲鱼要3到4年才能上市,正因如此,他们养殖的甲鱼更值钱。”河湾村党支部书记熊鸿文说。

  从今年开始,陈金君夫妻俩先期养殖的甲鱼开始进入收获季。每斤300多元的价格虽说有些昂贵,可是一些从重庆、成都慕名而来的买家通过实地考察后,最终都爽快地下了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