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喀喇沁旗林下经济有“钱”途

三农 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2015年03月17日 1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走访了西桥镇高营子村的林果基地。在一片果树下都有一个保温带,据这里的村民介绍,这是他们的养殖新项目,在果树下养殖蚯蚓。

  阳光明媚,保温带里非常温暖,膜里面都是凝结的小水珠,透过薄膜,可以看到一条条粉红色的蚯蚓在慢慢蠕动,有的正在往地里钻,形状相似,形态各异。村委会主任田全跟记者说,“别小瞧这小小的蚯蚓,它们在这里安家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那是非常可观的。”

  2013年,西桥镇投资985万元建立蚯蚓生态养殖与林果产业相结合的有机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为缓解林果业前期见效慢的劣势,高营子村“两委”班子通过外出考察,成立了12户、18人的蚯蚓特色养殖合作社,村里远赴江西购买了蚯蚓种苗3吨,发展林下经济50亩。村委会主任田全介绍,蚯蚓成熟后,届时将产出价值60万元的种苗、40万元的商品蚯蚓,加上果树的收入,预计人均纯收入提高3000元。此外,树下的牛粪、鸭粪被蚯蚓分解后形成的蚯蚓粪,不仅含有大量的有机质,而且氮、磷、钾的含量也很丰富,是生产有机蔬菜的重要肥料。今年,西桥镇高营子村新增蚯蚓养殖100亩。通过林上林下立体经营模式,全村将形成以林果产业和蚯蚓养殖为核心的生态种养产业链,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西桥镇高营子村利用丰富的林木资源,发展林下蚯蚓产业,这是喀旗发展林下经济致富的一个缩影。2014年,喀旗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林下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一批林下养殖、林果、林菌等产业迅速发展崛起,林下经济成为全旗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农民致富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2014年,全旗有林下柴鸡养殖户20家,养殖柴鸡5万只,销售收入40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40人;林蛙养殖场1家,年养殖林蛙20万只,销售收入12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20人。七彩山鸡养殖户1家,养殖养殖600只,销售收入2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5人。西桥镇高营子村兴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经济基地养殖蚯蚓100亩,年产蚯蚓160吨,销售收入280万元,带动就业200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