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毕小彬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7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刘婉婷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改革是关键。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作为农村改革的试点区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希望尽早得到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毕小彬表示。

  毕小彬介绍,金寨县作为大别山区域扶贫集中连片开发重点县,金融基础薄弱,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的瓶颈。2012年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到金寨县调研,要求其学习广西田东经验,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2014年该项改革通过了全国人大农委的中期评估,效果喜人。

  金融改革的主要做法有几个方面,一是加强金融体系建设,丰富基层金融组织种类;二是创新金融产品形式,扩大小额担保贷款的发放;三是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每万人拥有金融服务网点数增长六成以上;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施差异化监管;五是推进农村征信体系建设,农民凭信用等级不需抵押即可贷款。“这使得金寨县的融资难题得到初步缓解,2014年贷款增幅由全市倒数第一跃为全市第一。”毕小彬说。

  “但也反映出一些问题,首先县级支行缺乏与发展需求相匹配的投放权限,贷款效率低;其次一些项目推进滞后,县域中小企业融资能力较弱,制约了金融机构的投放;三是对林权、土地承包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农房等沉淀资源的金融功能还有待深挖。”毕小彬说。

  下一步我们希望可以打造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升级版”。要鼓励引导主要涉农金融机构网点向乡镇延伸,加快实现具备信贷功能的银行分支机构乡镇全覆盖;要努力扩大信贷规模,重点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要探索建立银政风险分担机制,补充国有担保机构资本金,提高担保放大倍数;要鼓励粮食大县探索规范发展“粮行”,支持粮食购销经营模式创新。

  毕小彬说,金寨县作为试点积累了一定经验,希望这些成果可以推广到更多地方,为农村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农民增收带来新实效。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