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大枣能再“红”起来吗?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7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国文本报记者郝凌峰

  近年来,新疆大枣异军突起,受到市场青睐,让一直引以为傲的河北大枣产业陷入困局。一场突围战已悄然打响。

  “要确定以品质为导向的思维方式和栽培方式,适当控制产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加强新品种培育推广。”中国枣研中心研究员、河北农大教授刘孟军举例说,河北行唐县枣农康兵卯等推出的甲壳素红枣新品种,因为富含甲壳素等营养物质,一经上市就抢占了市场。

  河北大枣产业的软肋——品质退化、创新乏力

  近年来,河北婆枣、赞皇金丝大枣,河南灰枣,陕西骏枣等名优品种纷纷引入新疆,凭借当地优越的生长环境,新疆大枣十分抢眼。

  “涝梨旱枣,新疆具有生产大枣的独特优势。”刘孟军说,新疆地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营养干物质积累,所产瓜果糖分高,品相好。

  “但这不是根本原因,新疆善于发挥后发优势,利用其辽阔的地利之便,集中推广优质新品种,在品种规划、规范化建园、提高加工仓储能力、推进市场建设速度等方面形成了合力。”刘孟军说,近年来,河北不少县市在枣苗木购销、后期管理、林业科技等方面与新疆合作。每年一开春,赴新疆从事苗木嫁接的河北人达万余人。

  反观大枣之乡河北省,虽然大枣生产历史悠久,但目前不少地方品种退化,病虫害频发,加之多数果农多年来一直过度强调高产,大量使用化肥农药,致使果品质量良莠不齐。

  “片面地追求产量,化肥农药过量使用,大枣品质逐年下降,这是河北大枣被新疆大枣挤占市场的主要原因。”刘孟军说。

  拿什么决战市场——甲壳素红枣应运而生

  河北大枣拿什么决战市场?行唐县枣农康兵卯等推出的甲壳素红枣一举在京津冀市场上走俏,似乎为河北大枣突围找到了路子。

  “甲壳素又名几丁质,它能吸附带负电荷的毒性物质。利用甲壳素有机肥生产的甲壳素红枣,含硒量高于普通枣3倍,对人体具有保健功能。”康兵卯说,我们培育的甲壳素红枣是通过使用甲壳素有机基肥和有机叶面肥来实现的。

  “相比于甲壳素红枣,新疆大枣是近些年在新疆沙漠地区通过大面积矮化密植生产出来的,个大、肉厚、品相好。而甲壳素红枣是在太行山独特地质条件下自然生长数千年的老枣树,肉质紧密、有嚼头,糖分、矿物质含量高于新疆大枣。”康兵卯说。

  初获成功的枣农们,如今开始逐渐接受起这一新的栽培方法和新品种,枣农们似乎看到了希望。

  堤外损失堤内补——多业态经营增强农民信心

  “河北大枣产业要重振雄风,必须发挥自身的文化和科技优势。河北不仅是中国的大枣之乡,国家大枣研究基地也在河北。”中国红枣文化研究会会长、行唐县委宣传部长张海双说。

  是的,河北省最大的大枣生产县——行唐县已经开始行动。

  在行唐县上闫庄乡,一个规划面积2.6万亩的农业综合开发园——行唐神树湾生态农业开发园开始建设。园区负责人刘纪云说:“我们为什么要把开发园建在这里?除了这里有水利和荒山荒坡的资源优势,还因为中国大枣文化的发祥地就在这里的神树村。园区将建红枣观光采摘园、红枣新品种研发中心和红枣深加工等项目。”

  行唐县是“中国红枣无公害生产十强县”,目前全县大枣栽植面积65万亩,年产量2.4亿斤,产值3.5亿元。今年该县把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作为大枣产业新的增长点,扶持红枣种植、加工、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业态。正所谓“堤外损失堤内补”,当地正通过多业态发展,来增强农民信心,恢复市场竞争力。

  在帮扶枣农方面,行唐县还和中国农大等联合培育高抗病抗裂新品种,将“树开心、枝拉开、精细管、肥平衡”等种植方法教给枣农,提升对市场的信心。此外,该省阜平县也在探索网络销售大枣的路子,和几大电商的合作已经开始。

  虽然河北大枣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步伐才刚刚开始,但逆境中绝地反击的攻坚战已经打响,河北大枣再“红”起来将指日可待。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