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霍山县:农产品搭上创意提身价

三农 安徽农网 2015年03月17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们传统印象中“土里土气”的农产品,添加创意后也能变得时尚、温暖、有趣――

  “客户可随时查看蔬菜生长过程”

  3月11日,霍山县黑石渡镇柳树店村,潺潺的溪流旁,40个大棚整整齐齐排列着,3个年轻人蹲在大棚内,琢磨着自己种植的蔬菜。

  安绿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秦先屈、杨镇、程胜这三个出生于1986年的年轻人创立。“我的本科专业是医学,杨镇是设计,程胜是水电工程。”秦先屈告诉记者,大学毕业之后,他们来到大别山深处的黑石渡镇,流转了100亩土地种起了蔬菜。

  3个读书人回到山里种蔬菜,自然有不同之处。芹菜、黄瓜、辣椒、茄子、黄心菜、白玉萝卜……初春时节,40个大棚里已经种了20多种蔬菜。记者走进大棚,迎面看到绿油油的蔬菜,而回过头来,在大棚入口正上方,一个摄像头缓缓地左右摇摆着,仔细一看,几根探针插在绿油油的菜叶子下面的泥土中。 “我们有12个大棚里面安装了这种物联网系统。”杨镇说,“视频监视器、土壤传感器、空气传感器、光线传感器,一系列设备将土壤酸碱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线强度等等数据收集起来,传送给和公司合作的农科院,再由农技专家分析数据,指导如何种菜。”

  “公司生产的蔬菜专门供应给合肥的大酒店以及一些私人客户,安装这一套物联网系统,除了保证食品安全、提高生产种植水平之外,还能让客户看得到,更放心。”秦先屈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手机APP,点开就可以看到12个大棚里的摄像头的实时监控数据,也可以看到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我们会为客户提供这款实时监控APP,他们可以随时查看我们蔬菜的生长过程,确保产品都是绿色有机的.”杨镇说,这种有创意的种菜方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2014年3月份项目落地至今短短一年时间,他们已经和合肥4家高档餐厅十几家门店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天都会提供几百斤新鲜时令蔬菜。

  “目前,还有200多单私人合作的意向订单,每户每月500元,每周配送2次新鲜时蔬,既可以自己选择也可以由我们搭配。”秦先屈说,公司第一年的产值已达到30多万元。

  “茶饼新添文化创意成为工艺品”

  “龙腾四海”“三羊开泰”“灵猴拜寿”……黝黑圆润的红茶茶饼做底,刻在上面的生肖动物图案栩栩如生,龙鳞、虎纹、马尾等细节也加工精美。“这款创意‘十二生肖’纪念茶饼,去年年底推出后,已经卖了好几百件。”祁门县塘坑源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辉说。

  说起创意的由来,卢勇辉表示与祁门特产字豆糕分不开。“茶饼光秃秃的,不好看,而字豆糕上常常镶嵌着祈福迎祥的汉字,因此,我们就想能不能也在茶饼上刻些图案。”有了想法,卢勇辉开始大胆尝试――他把红茶茶饼压制成形,又请模具加工厂设计了生肖图案翻刻在茶饼上,一件茶饼工艺品就诞生了。“工序并不复杂,但创意新颖,不少顾客进店都会驻足选购。”卢勇辉说。

  在祁门县从事红茶采制的企业非常多,茶叶品质相似,销售渠道相仿,对塘坑源这样的小微企业来说,制作创意茶饼则不失为一个独辟蹊径的妙招。济南市某茶叶公司的负责人鲁先生表示,现代人的消费观正在改变,好喝的茶叶他们已经不新鲜了,好看、好玩、有创意的茶工艺品方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特别是喜欢猎奇的年轻人,更容易接受趣味化的概念产品。

  “茶叶是快速消费品,如今市场上推出的茶包、茶饮料等,喝完就喝完了。而茶饼可以保存多年,具有黄山本地特色,同时在茶饼上有创意图案,消费者购买后,摆放在家里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卢勇辉笑着说,“有的消费者会按照家人的属相,买上好几件呢。”

  卢勇辉表示,下一步还会继续开发这样的图案茶饼,并针对不同人群定制不同的图案。“我一直想回归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如果图案茶饼也能够实现纯手工制作,效果会更好,也是一种独特的创意。茶叶做成工艺品,何尝不是农产品与文化创意的一种碰撞呢。”

  “创意农产品带来消费新时尚”

  过去一提起农产品,很多人印象中会觉得土气,如今情况大不同了,从农产品的种植和加工,到农业品牌的设计和推广,创意在农业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以前“土里土气”的农业产品变得时尚、温暖、有趣。

  “创意农产品具有个性化、创意化、时尚化、品牌化等特点,突出创新能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如此,才能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秦先屈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蔬菜产品的创意主要借助现代科技,未来他还将打造独特的包装、品牌,这样的个性化创意农产品能够带来新商机、新市场、消费新时尚。

  霍山县农委菜篮子工程办公室主任汪明表示,类似秦先屈这种创新的智慧农业是将来农业的发展方向。“霍山县是山区县,受自然条件限制发展传统农业没有出路。秦先屈他们将物联网这种科技创意融合到农业生产中,对我们也是个启示。不仅仅是蔬菜,这种科技创意的应用还可以和茶叶、石斛等特色农产品种植结合起来,引导农产品发展与科技、文化创意多多结合。”

  “创意农产品蕴含的商机,正被许多人看好.”黄山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姚李忠认为,创意农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为产品本身带来良好观感。“徽州地区文化底蕴深厚,生肖茶饼能让客人感受到徽文化的魅力和价值,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样的产品集产品实用性和美观性于一体,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共鸣和青睐,今后类似的创意农产品定会层出不穷,是未来农产品的一个发展趋势。”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