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农业部公布13起假劣农资典型案件

三农 央视网 2015年03月17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2014年各地农业部门认真履行农资打假牵头职责,会同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切实保障了全年粮食丰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据统计,全国各地农业部门全年共立案查处假劣农资案件6510件,移送司法机关86件,捣毁制假窝点68个,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72亿元。其中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西、重庆等地农业部门严格按照五不放过原则,紧抓线索,深挖源头,依法查处了一批制售假劣农资大案要案。

  为震慑不法分子,农业部今天对外公布了13起假劣农资典型案件,其中农药案件5件,种子案件3件,兽药、饲料案件4件,肥料案件1件。

  一、广西南宁市申迁等人制售假劣农药案。2014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农业部门根据举报,依法查处了位于沙井三津村一制售假劣农药窝点。经查,该窝点负责人名为申迁,现场查获大量氧乐果、甲拌磷等农药产品以及标签、打码机等物品,检测封存的10种农药有效含量均低于标称值,其中7种添加了其他农药成分,属假劣农药,2013年销售额达278万余元(2014年没有销售单据,销售额无法估算)。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查处,案件嫌疑人申迁已被批准逮捕。

  二、湖南南县良邦农资销售中心经营假劣农药案。2014年8月,湖南省沅江市农业部门依法查处了南县良邦农资销售中心(以下简称良邦农资)经营假劣农药案。经查,良邦农资销售的袋装和瓶装1.8%阿维菌素乳油研发者为周端午,标称生产企业为湖南天人农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人公司),检测发现2种包装产品均含有未登记农药成分“毒死蜱”,且袋装产品有效成分不足,判定为假劣农药,致1965亩早稻不同程度减产,受损农户134户。目前,良邦农资法定代表人张建良被网上追逃,天人公司法定代表人何胜乾被刑事拘留,周端午被依法批捕。

  三、安徽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假农药案。2014年7月,湖北省襄阳市农业部门根据举报,依法查处了安徽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诺公司)经营假农药案。经查,一诺公司销售的“甲宽红粮乐”(48%莠去津可湿性粉剂)系贵州天润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公司)假冒浙江中山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检测有效含量仅为20.9%,致襄州、襄城、樊城等地300余农户损失60余万元。目前,一诺公司法定代表人刘金库和天润公司法定代表人黄代胜已被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四、江苏省盱眙县朱鹤松生产经营假农药案。2014年5月,江苏省盱眙县农业部门根据群众举报,会同公安机关依法捣毁了东海县山左口乡一制售假农药窝点。经查,该窝点负责人名为朱鹤松,所生产的除草剂“旱田丰40%乳油”(标签标注为“除草剂24D,辛酰溴”)致盱眙县三个乡镇700余亩小麦绝收。案发后朱鹤松共赔付受损农户56万余元。目前,嫌疑人朱鹤松已被取保候审。

  五、江西省鹰潭市双收农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假农药案。2014年8月,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农业部门执法检查发现,隆平粮社宏玉植保专业合作社发给农民使用的“6000IU微升苏云金杆菌”涉嫌为假冒农药。经查,该产品为鹰潭市双收农药有限公司假冒湖北康欣农药有限公司产品,涉案金额10万余元。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六、吉林省四平市于志红等人制售假劣玉米种子案。2014年2月,吉林省农业部门联合公安机关一举捣毁位于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一制售假劣玉米种子黑窝点。该窝点有完整的种子加工、存放、包装生产线,现场查获散装玉米种子约350吨,成品种子6800余袋,包装袋10万余条。经查,该窝点长期从甘肃新疆等地购入来源不明玉米种子,运回本地后套用其他企业、品种名称进行包装,销售给吉林、黑龙江等地。目前,10名涉案人员一审均被判刑,共处罚金142万元,其中主犯于志红被判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3万元。

  七、湖北绿盟农贸有限公司经营假“红缨子”高粱种子案。2014年5月,湖北省浠水县农业局接到举报,称荆州市湖北绿盟农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盟公司)销售的高粱种子种植后致农户损失65万元。经查,该批种子为绿盟公司假冒贵州省仁怀市丰源有机高粱育种中心生产的“红缨子”种子产品。目前,法院以销售伪劣商品罪依法判处绿盟公司法定代表人刘贤臣有期徒刑1年,缓期1年,另一嫌疑人被网上通缉。

  八、河北省新乐市牛辉、牛雪丽经营假玉米种子案。2014年8月,河北省新乐市农业部门根据群众举报,依法查处了新乐市邯邰镇香城村牛辉、牛雪丽无证经营假玉米种子案。经查,二人从内蒙调入825.8公斤没有包装的“先玉335”玉米种子,销售给92户农民,致482.9亩玉米严重减产,损失约33万余元。经检测,所售玉米种子与标准“先玉335”品种差异位点达9个,判定为假种子。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九、福建省长汀县吴福福、吴华禄生产经营假兽药案。2014年9月,福建省长汀县农业部门根据举报,会同公安机关依法捣毁了长汀县大同镇黄屋村2个制售假兽药窝点。现场查获包装好的兽药成品300余件、原材料99袋以及各种兽药名称的包装袋200余万个。经查,该2个窝点负责人分别为吴福福和吴华禄,均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十、福建省长汀县邱腾顺生产经营假兽药案。2014年7月,福建省长汀县农业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长汀县腾飞工业园区内有一制售假兽药窝点。现场查获假冒天津、广西等多家兽药企业成品假兽药128箱、包装纸盒7000余个、制假原料93件以及封口机等物品,案值达70余万元。经查,该窝点负责人名为邱腾顺,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目前,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十一、重庆市永川区梁金瑜等人无证生产经营假兽药、饲料案。2014年8月,重庆市永川区农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了一生产经营假兽药、饲料窝点。经查,该窝点负责人梁金瑜2013年租用了青峰镇昕怡鞋造车间,聘请2人无证生产假兽药、饲料产品,初步估算货值20余万元。重庆市永川区农委依法对梁金瑜处罚款37万元,没收全部产品、包装和生产设备,并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目前,梁金瑜已被批准逮捕。

  十二、浙江省武义县雪涛粮食饲料经营部无证经营兽用生物制品案。2014年2月,浙江省武义县农业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雪涛粮食饲料经营部在未取得兽用生物制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经营生猪疫苗等兽用生物制品,非法经营额达9万余元。目前,该经营部负责人黄美英以非法经营罪被依法判处拘役5个月,缓刑10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十三、江苏省金湖县金永华、吴建平等人经营劣质肥料案。2014年4月,江苏省金湖县农业部门接到群众投诉,称吴建平销售的复合肥致一千余亩小麦减产,农户损失达48万元。经查,吴建平所经营45%复合肥为金湖县尧丰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永华从山东、江苏等地购进,总涉案数量约635吨,产品包装袋上未标注批准文号、生产企业、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内容,检测含量仅为2.7%,判定为劣质肥料。目前,金永华等2人被批捕,吴建平等3人被取保候审,案件已由检察院移送法院审理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