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广东鹤山市双合镇乡村游热闹起来

三农 广东农业信息网 2015年03月16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许多游客到鹤山市双合镇赏油菜花。

  “……在适宜春游的节日,在油菜花地里,男人们鞍前马后,只为留下最美好的回忆……”这是鹤山市双合镇于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推送的微信里一段充满诗意的话。据该镇统计,国际妇女节前后两天,鹤山市双合镇饭店爆棚,该镇的油菜花基地边上停满了车,到访游客达到了1.6万人次/日,刷新了该镇日均客流量记录。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鹤山最边远的山区镇突然热闹了起来?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乡村旅游。从去年7月开始,鹤山市双合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调整后,该镇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仅去年就陆续推出了“爸爸去哪儿——周末双合去收割”、“爸爸去哪儿——周末双合挖粉葛”等系列体验游、亲子游活动,打响了双合乡村旅游的品牌。

  用“趁热打铁”来形容双合镇,再贴切不过了。据介绍,今年该镇着力将农业生态与休闲观光两大板块紧密结合,加快建立绿色生态农业、开发农副产品深加工、开拓自然生态旅游区,继续发展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今年3-4月,该镇将举行“双合油菜花——欢乐嘉年华”系列活动。3月15日,“2015年江门市乡村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暨双合油菜花欢乐嘉年华”活动也将举行。而报道开头提到的内容,便是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部分。

  油菜花基地引市民前来赏花

  鹤山市双合镇的油菜花、格桑花引起市民的关注,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尝到乡村旅游甜头后,鹤山市双合镇去年便决定,在辖区内双桥村委会建立面积近1000亩的油菜花基地,种植油菜花,专供游客赏花,并在基地旁开辟一大片格桑花海。记者获悉,该镇油菜花基地里的油菜花,并非一次性开花,各片区油菜花开花时间不同,以延长赏花时间。

  据介绍,伴随着油菜花开,为了搞好“双合油菜花——欢乐嘉年华”系列活动,鹤山市双合镇设立了全镇干部都参与的组委会,下设8个小组,负责该系列活动的总体策划、方案制定和协调等工作,提升旅游服务的质量。关注双合镇的市民不难发现,春节过后,微信朋友圈里到处都能见到双合的“影子”,而从3月初起,该镇更是推出了一系列活动。

  记者了解到,鹤山市双合镇双桥轩宝农场(该镇油菜花基地分为四大片区,除轩宝农场片区外,其他三个片区为云宿山片区、东园片区、桥下片区)近百亩提前盛开的油菜花,春节期间吸引了广州、佛山、肇庆、珠海、中山以及蓬江、开平等江门其他市、区近3万人次(到3月2日为止)游客前来游玩、观赏。游客们置身于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里,不时还会有惊喜,那就是可能看到一片雪白的芥兰花以及藏族人们最喜欢的五彩缤纷的格桑花(也叫“幸福花”)。

  3月7日,鹤山市双合镇在位于双桥的油菜花景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厨艺比赛,双合镇的美女厨师们各显身手,引来众多游客围观。据统计,当天双合油菜花四大片区吸引了6000多人次前来踏青赏花。

  将打出乡村游“组合拳”

  除了3月15日的大型活动外,今年3-4月,围绕油菜花主题,鹤山市双合镇还将举行“金水台杯”随手拍微信点赞大赛、“合盛花园杯”双合油菜花欢乐嘉年华摄影大赛、鹤山市小记者双合油菜花欢乐嘉年华摄影大赛、鹤山市中小学生“最美双合油菜花”征文绘画比赛四项活动。如在随手拍微信点赞大赛中,游客在游览之余,可以拍照发到微信圈,获得相应点赞数后,即可获赠金水台温泉的门票以及免费住宿。

  记者了解到,为了大力发展该镇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除了油菜花基地外,今年双合镇的动作不少。双合镇将利用双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现有条件,结合观光旅游、农业科普旅游,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建设农业科普基地,争创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并将大力推广有机蔬菜种植体验、蔬菜瓜果采摘、科普教育、亲子农家游、“一分田农场”等活动,建设以农业科技为依托、融自然风光和农事活动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区。

  同时,该镇将建设双合“十里茶乡”。据悉,双合镇全镇茶叶种植约为2000亩,主要以云南大叶种茶、水仙茶和梅尖茶为主。去年,该镇入围“广东省十大茶乡”的候选名单,借此机会,双合镇将于今年大力推广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品茗等体验式活动,并将进一步扩大茶园规模,争取用3-5年的时间,将目前全镇2000亩的茶田发展到5000亩,把该镇“深水尾村——双石——鹤岭村”延绵数十里的茶园打造成为“十里茶乡”旅游线路。

  针对鹤山市双合镇发展乡村游,鹤山市委党校专门进行了调研,并写成了《挖掘乡村旅游文化,打造绿色生态小镇——关于鹤山市双合镇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的报告。该报告分析指出,双合镇要发展乡村游,今后需加大宣传力度,培育旅游文化特色,如以“建设绿色生态小镇”为方向,着重培育三种文化特色:绿色生态文化、乡村民俗文化和农耕体验文化,并需不断整合旅游资源,如整合旅游景点资源等,加大投入力度,培养旅游开发人才。

  在培育旅游文化上,双合已有计划,包括开发华侨村落、建设“双合乡村游游客集散中心暨东南亚风情购物娱乐中心”、跨界发展双合旅游(双合位于佛山、江门、云浮三市交界处)等。同时,将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乡村游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