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严厉打击肉类走私 加大扶持畜牧业

三农 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5年03月16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由于国内外肉类产品的价格差距,导致一些不法分子大肆进行肉类走私活动,猪肉和禽肉的走私也呈逐年扩大之势。肉类走私泛滥不仅危害了中国畜牧业发展,危害了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还破坏了我国税收制度和进出口政策。”全国政协委员韩真发呼吁,严厉打击肉类走私,建立并实施食品安全和质量可追溯制度及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韩真发认为,目前我国的肉蛋奶价格比国际市场高得多,区域间政策和价格差异,正是我国肉类走私泛滥的根本原因。由于我国畜牧业现代化程度还远不及发达国家,肉类走私泛滥,对国内肉类市场的稳定形成巨大冲击,加剧了国内畜禽养殖企业的亏损,使我国的畜牧业雪上加霜。同时,他指出,走私的肉类都是简单包装入境、没有经过正常报关、检验检疫的“三无肉”或“三无海鲜”,问题很多,极易造成食物中毒等恶性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韩真发提出,首先要把住入口关,扎紧肉类走私的藩篱。海关系统应把打击肉类走私活动作为缉私工作的重点,认真分析肉类走私的新情况、新特点、新手段,充实力量,加大措施,尽可能把走私肉品阻在国门之外。也可采用“市场倒查”的方法,从市场入手,对已经进入流通环节的走私肉类追查其入境源头。

  “为保障食品安全和质量,建立并实施食品安全和质量可追溯制度及体系,刻不容缓。”韩真发建议,将建立肉类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可追溯体系及制度,作为建立我国食品安全和质量可追溯制度及体系的突破口,率先开展此项工作,以尽快收到实际效果。同时,加强对市场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管,把住流通关。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辖区肉类市场的全过程监管,加大各级政府的统一组织协调力度,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度,确保打击肉类走私实现常态化和全覆盖。

  “打击肉类走私的同时,还应该加大对本国畜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韩真发说,在加大信息服务和宏观指导,引导我国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当因一时产能过剩等原因导致的肉类价格低迷时,政府可以通过扩大储备肉规模、保护价收购以及补贴等方式予以扶持,以保护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利益与积极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