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怀宁县:让订单式农机作业热起来

三农 安徽农网 2015年03月16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春耕生产的临近,怀宁县茶岭镇种粮大户查显清连日来忙着联系农业机械,开展订单式农机作业,确保自己的作业需求。查显清前几年添置了拖拉机、收割机为自己服务。农业季节性强,农机作业时间集中,别看平常大多时间农机处于闲置状态,农忙时节农业机械却显得不够用。农田管理,农业机械的管理,这让查显清应接不暇,显得疲惫不堪。与其在农业机械上纠结,不与让更专业的农机户来代耕代收,这样可以腾出精力加强田间管理。去年,查显清将自己的农业机械作价给其他农机手,一心一意搞起水稻种植。如今,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越来越少,劳动力日趋紧张,用农业机械取代传统的农业用工已成为种粮农民唯一的选择。种粮大户买几台农机的非常普遍,大户买农机基本上都是为自家服务。然而,农业机械投入大,农机作业环境恶劣报废更新快,一家一户的农机发展方式不能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带来高投入,低效率,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种粮大户既当农机大户,又当种田大户,一是投资大,资金紧张;二是人手不够,农村劳动力少,懂得农机操作,农田管理的更是少之又少。经济发展的规律是社会分工更加专业化,种粮大户与农机大户相互间协商好作业面积、作业价格、作业质量及时间要求,开展订单式农机作业。种粮大户不再为买农机雇佣农机手而发愁,全力以赴加强农业生产,达到增产增收。农机大户可以扩大农机作业订单量,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效率,订单式农机作业较好的体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了种粮、农机大户双赢。愿查显清这样的种粮大户更多的涌现,真诚的希望这种订单式农机作业热起来。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