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申纪兰:我还是想为“三农”说句话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6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刘婉婷文/图

  “申老您好,我是农民日报的记者,请问您今年的建议关注哪个方面?”申纪兰代表看了记者的采访证一眼,笑着说:“我也是农民,今年的建议还是关注农民,我还是想为‘三农’说句话。”

  “现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我建议在建设前对土地做好全面的规划,因为土地问题涉及到农民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格外重视。”申纪兰说,“第二个建议是为了建成全面小康,要对贫困地区分类别制定不同的扶贫政策,让所有农民都可以尽快地过上好日子。”

  有媒体统计,在申纪兰任人大代表的61年间,每年都带来三四份建议或议案,其中八成以上都关注“三农”问题,内容涉及耕地保护、水利建设、农村环境保护、农村教育、农村干部选举等方面。

  其中,公路交通一直是申纪兰关心的重点,太旧高速、青苗公路、长平高速都已在申纪兰的反复建议下建成通车。“修不好路就迈不开步。”申纪兰曾经这样说。今年申纪兰联合其他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设国道山西平顺段的建议》中提到:“国道的建成将极大改善平顺等沿线太行山区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带动当地初具规模的旅游、生态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晋东南地区的对外开放,促进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造福百姓。”

  对于这位86岁的山西平顺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很多人只知道她是唯一一名连续当选12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对她曾做过的贡献却了解不多。

  1952年西沟村里成立农村生产合作社,申纪兰当选为副社长。社里规定,男人下田一天记10分,妇女一天记5分。申纪兰心里不服气,她有意与村里的男社员干一样的活儿。看着同样的劳动成果,记分员不情愿地给申纪兰记了10分,这次记分创造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历史。1953年《人民日报》发表通讯《劳动就是解放,斗争才有地位——李顺达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妇女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的经过》,引起了巨大轰动,“男女同工同酬”开始在全国普及。

  结束了一天的讨论,有人问申纪兰累不累,“不累!我身体挺好的!”申纪兰声音洪亮地说。这时,几个女服务员拿着一沓两会纪念封,试探着请申纪兰签名,她爽快地答应了,在信封上认认真真地写下自己的名字。

  “为什么想让申纪兰签名?”申纪兰走后记者问。“因为我们都听说过她啊,而且妇女节那天网上说是申纪兰争取到的‘男女同工同酬’,我觉得请她签名特别有意义。”服务员握着手中签好字的纪念封开心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