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贵州安顺88万亩荒山如何变绿:专业技术指导下植树

三农 黔中早报 2015年03月13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植树节,不少市民纷纷加入植树造林队伍中,栽植树苗。

  据悉,安顺力争用三年时间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这意味着全市88万亩荒山和石漠化山地变绿,轻度石漠化山地得到全面治理。

  安顺地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严重,大部分荒山土层薄,水分含量低,植株造林有一定难度。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植树造绿过程中,植树的成活率很重要,提升植树成活率,急需植树技术的指导和植树方式的改进。

  安顺地处喀斯特地貌,目前,全市有88万亩荒山和石漠化山地需要植树绿化,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17万亩需要造林,54.3万亩森林和低产林需要抚育和改造。

  昨日,记者在安顺市林业局了解到,安顺依托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省级县乡村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将88万亩荒山造林绿化和轻度石漠化山地治理任务分解到县、乡、村,落实到山头地块。同时整合扶贫、水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项目资金,因地制宜,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人工促进封山育林等技术措施,以村为单位采取规模性石漠化造林。

  除了荒山、石漠化造林外,坡耕地绿化承载造绿、道路绿化,村寨和小区绿化、景区绿化等同步进行。

  在所有植树造绿过程中,难度最大的就是关岭县和紫云县的石漠化造林了。“石漠化山地陡,山上除了石头就没有多少土,而且土层薄,不保水。”市林业局植树造林科一位负责人说,在这样的环境下植树,最担心的就是成活率。

  该负责人还说,近几年来,每到植树季节,到处都在植树。但所植的树是否成活,就是一个问题了。有时,在机关单位的植树活动结束后,林业部门还要请民工去重新栽植一次。

  目前,植树造林资金困难,据初步核算,完成荒山绿地营造林和退耕还林共需要资金41950万元,其中:荒山绿化人工造林10850万元,封山育林1400万元,人工促进封山育林4200万元,退耕还林25500万元。

  植树造林过程中,如何提高所植树的成活率非常重要。众所周知,对于提高植树成活率而言,石漠化山地植树是最困难的。那么,石漠化最严重的关岭沪昆高速沿线一带的植树情况如何呢?

  昨日,记者探访了关岭县的造林状况。

  据关岭县林业局副局长黄勇介绍,关岭全境喀斯特地貌占土地总面积的82%,石漠化面积达19万亩,90%的可耕地是在60%的裸露山石与40%的贫瘠混合石缝里,耕地面积不足220万亩。

  在这样的地貌和自然条件下,关岭植树造林20余万亩,挖建小水窖300余个,实施坡改梯17公顷,完成石漠化治理12.19平方公里,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在黄勇的带领下,记者在沪昆高速关岭段沿线看到,一片片荒山荒坡上虽然全是裸露的石头和石缝,但仍能隐约看到山上种植着一排排整齐的树苗。

  据黄勇介绍,考虑到关岭的地质条件,他们采取乔木、灌木和草类植物相结合的方式,以提高植被存活率,2015年,还将利用藤本植物覆盖所有荒山上裸露的石头,让荒山尽快复绿。

  部门对策:植树合理化

  在安顺市林业局,造林绿化科科长梁江玲向记者介绍到,由于安顺的地理条件比较特殊,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层薄,且不保水,种植的树苗不易存活,所以造林难度大,目前森林覆盖率也达不到全省平均水平。为了能在2017年完成森林覆盖率50%的目标,目前林业部门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部分,一个是城区的公园绿化工作,另一个是荒山绿化工作。

  梁江玲告诉记者,目前造林植树工作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特别是在存活率方面。尽管大家都在积极参与植树,但是由于技术有限,很多人不懂植树技术,出现植完树之后还得请专业工人重新栽培的情况,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力和物力的浪费,所以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注重植树的专业性和存活率。

  对于如何确保树苗存活率,梁江玲介绍,首先植树造林过程中要尽量选用专业的造林队伍,合理选择适合生长的苗种,选取适合本地地质条件和天气条件的树种,选取保水好、抗旱的树种进行栽植。

  树苗栽种后,要进一步对苗木进行管护,合理使用营养袋,严格选取营养袋用料,适当的时候要使用保水剂和生根粉,注重栽培和管护质量,确保树苗的存活率。

  除了种植方面,还要注重森林防火工作,要以村为主,严防森林火险。森林公安也将派出工作人员进驻各县,开展严防森林火灾的工作,进一步巩固植树造林成果,确保植树造林的成活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