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韩国爱上山东济阳香菇 订单多货不足

三农 济南时报 2015年03月13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培育的液体菌种

  “这个月19日还有一批订单。”10日,落户于济阳县回河镇张庙村的山东省农业集团食用菌产业园负责人崔长玲拿着即将出口韩国的香菇菌包介绍,目前他们产业园种植出的香菇菌包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有些客户想要订购都没有货。

  对于此种现状,崔长玲无奈地表示,目前只能与这些客户达成口头协议,等到有香菇菌包时再与其正式签订协议。据悉,该产业园培育出的香菇菌包大量销往韩国、日本等地。

  建食用菌产业园产品多销往韩国

  10日下午3点左右,在济阳县张庙村,记者见到了崔长玲。不时从嘴里蹦出的专业术语,不停打来的询问电话,裤子上沾染的泥土痕迹……这些都给记者留下很深的印象。

  当时,他拿起灵芝茶,将其倒入杯子,招呼着记者坐下。“下一步我们也准备生产灵芝茶。”说着,崔长玲将滚烫的热水倒入茶杯,开始讲起他的食用菌产业园。

  查阅以往的公开资料,崔长玲有一个“崔蘑菇”的名号,在食用菌行业业内可以算是“大拿”。也经常在电视上的农业节目里露脸,省内不少食用菌种植业主都是他的学生。

  2014年3月份左右,他带领他的食用菌团队工作人员,在济阳县回河镇开辟了新的战场。1000余亩的场地,他规划着在这块土地上,按照“植物工厂”的模式,建设集生产、展示、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园。

  事实也的确如此。如今,崔长玲的生产车间,实验大棚以及研发人员、销售订单等全部到位,只等待合适的季节,将菌包发酵好,再出口韩国。

  将菌包出口韩国,对于崔长玲来说是驾轻就熟的事情。除去他之前积累的长期合作客户,他已经在韩国林川、釜山等地与当地农业部门进行合作,共同种植香菇。而崔长玲的食用菌产业园目前的状态是,有订单没有足够的菌包。

  利润菌包发酵交给村民 一个菌包村民能挣1.2元

  “菌包在韩国的需求很大,但是目前没有货。”因菌包的发酵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和空间,崔长玲计划着将这项工作全部交给附近村民来做。他说,这样在节省时间空间的同时,还能帮助附近村民致富。

  崔长玲对村民完全信任,因为菌包发酵不需要专业技术,只要求村民有闲置的房间或者厂房。“把村民愿意做能胜任的工作交给他们,剩余的工作再交给我。”他介绍,村民在发酵菌包的同时不但能挣到钱,还能有时间自由活动。

  崔长玲介绍,这个月的19日还将有一批订单,订单来自韩国。以韩国林川区域为例,他介绍,林川区域至少有50个农场,以一个农场要5个集装箱的香菇菌包算起来,一个订单至少需要250个集装箱的香菇菌包。

  250个集装箱的香菇菌包大约需要多少农户呢?他介绍,一般一个集装箱能装1.2万-1.5万个香菇菌包,以最少的容量1.2万个香菇菌包计算,250个集装箱大约需要125个农户。

  1个农户大约承担2个集装箱的香菇菌包发酵工作。“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4个月的时间,只需要有闲置房间,早晚把握好温度就可以。”按照崔长玲的说法,1个香菇菌包的利润在1.2元左右,整个香菇菌包发酵过程结束,一个农户大约能有28800元的收入。

  崔长玲计划着,等到7月份气温合适时,将这些工作交给附近村民完成。而自己的利润,则在菌包出口销售的过程中获得。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