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四川观赏鱼变市民宠物 助农民致富

三农 重庆日报 2015年03月13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在成都温江区北部的万春镇红专村见到村民谭金成,他是一位养殖金鱼已有多年历史的专业户。

  谭金成说,现在金鱼论斤来卖,卖三十多元一斤,“每年各种观赏鱼,可以卖10万多元呢。”谭金成现在的鱼池规模已经达到了20亩,他说还要把积累的收入投进去,扩大规模。

  谭金成指着他新修的鱼池边,“这就是我们四兄弟新建的鱼池,现在已经基本上完工了,不久以后,这四十亩的池子就将投入鱼苗,到时候收益将比现在翻上几番。”

  据有关数据显示,去年,温江区的观赏鱼养殖量达到4000万尾,年产值超过500万元,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

  打造品牌远销省内外

  温江区还成立了“成都市温江区鱼凫观赏鱼合作社”。陈怀清是温江鱼凫观赏鱼渔业合作社的会长,他自己也养了近20亩的观赏鱼。

  他说,要让观赏鱼有一个好的销售额,品种很重要。“前些年的鱼都没有现在好卖,主要是因为观赏鱼养殖都比较散,不成规模,在市场上形不成气候。现在好了,我养的观赏鱼不愁销,主要还得益于观赏鱼不断打出的品牌优势。”

  目前,“温江观赏鱼”品牌在四川乃至西部地区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养殖品种达三十多种,占成都市温带淡水观赏鱼交易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并销往云南、新疆、陕西等地。

  借观赏鱼发展乡村游

  “现在的鱼池规模扩大了,养殖的品种也增多了,观赏鱼已卖到各地,下一步希望能打开国外市场。”万春镇红专村养鱼户黄桂良说。随着观赏水族业的兴起,还带动了当地渔具、饲料、鱼药、水族器材等配套产业的发展。

  温江区还积极打造了观赏鱼特色村,建立以观赏鱼为主题,集养殖、科普、休闲、展销为一体,更具特色的专业村,并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光、旅游。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观赏鱼逐渐变成家庭消费新时尚,成为紧随猫、狗之后的第三大宠物,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群。

  应运而生的观赏鱼养殖产业方兴未艾,一些体态优雅、色泽美观的食用鱼也被放入水族箱供人们观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