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西藏养鸡“女状元”的“烦心事”

三农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年03月13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益西卓嘎,在记者的眼里是一位漂亮能干的养鸡“女状元”。这是因为她所在的乃东县贡桑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为周边农户提供上百万只雏鸡,占有山南全部和拉萨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益西卓嘎代表还是首届“全国十佳农民”的获得者。这是因为,她不仅做大了藏鸡养殖,还带动了山南12个县的3000多户农民闯市场,乡亲们跟着她发了“鸡 财”。她的小本子上记载着去年的发展数字:贡桑养殖专业合作社转变经营模式,统一育雏,统一饲料供应,统一养殖技术,统一市场销售,2014年出栏103 万只鸡,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5923元。

  平常普通话不灵光的益西卓嘎代表,一提到合作社,一提到藏鸡养殖,就打开了话匣子。这位行家里手告诉记者,随着合作社走上了正轨,规模越做越大,现在的合作社社员已经由最初的5户发展到320多户,散户数量达到3000多家,还不时接到内地的大量订单。

  眼前的发展形势喜人,可特色养殖一旦融入市场,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就倒逼着产业发展。这不,谈到长远发展,益西卓嘎代表就从心里倒出了当家人的“烦心事”。

  “不过,我们现在也有发愁的事。”益西卓嘎说,“我们的问题是订单太多了,接不过来。因为资金有限,合作社规模扩大的速度已经跟不上订单的速度。真是希望我们能获得一定的资金扶持,让合作社的规模能跟上来,让更多农户从养鸡中发财。”

  有了规模就有更大效益,这对实实在在搞产业经营的人是最清楚不过的。可益西卓嘎的“烦心事”还不止这一件。

  “本地禽类出栏与外地禽类进藏在时间上发生了冲突,在产品质量上又没有比较,我们的产品价格非常容易起伏不定。”益西卓嘎以急切的心情说,我区至今还没有一个现代化、专业化的畜禽交易市场,这很容易导致商家恶性竞争、相互杀价,十分不利于全区畜禽市场的整体发展。

  我区具有丰富的畜禽资源,每年消费活禽650多万只,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益西卓嘎带领群众搞藏鸡等特色养殖,一方面趟出了路子,同时也碰到了“天花板”。

  不过,这都是走养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过程中必然会面临的问题。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很好,西藏发展环境好,正可谓“海阔任鱼跃,天高凭鸟飞”。

  “我们正在努力筹建藏鸡加工、饲料加工和畜禽交易市场,着力打造西藏第一条高原特色养殖产业链,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家致富。”益西卓嘎说的虽是“烦心事”,可心里敞亮、思路清晰,更重要的是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