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济源市市长王宇燕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3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培奇李琭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办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济源市市长王宇燕表示,新一轮农村改革,应全面深入推动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和金融创新,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作为全省唯一在全域范围规划建设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济源市坚持在确保粮食生产任务、不断挖掘粮食生产新潜力的前提下,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着力构建“六位一体”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取得显著成效。

  王宇燕介绍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破除城乡二元发展体制的重要突破口,济源市坚持以改革赋权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创新等农村综合改革,成立全省首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2个试点村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六权”确权颁证工作已完成总任务量的

  85.6%。

  在谈到济源在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探索时,王宇燕介绍,济源市通过明确“六权”归属,解决了农村产权不明晰的问题;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实现了产权变股权、农民变股东;挂牌成立了全省首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让原来的“死资产”变成“活资本”;与国开行合作搭建了开发性金融管理平台、统贷平台、担保平台、公示平台和信用协会模式的“四台一会”融资平台。

  在谈及济源市农村综合改革的未来走向时,王宇燕表示,济源将立足实际,加大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力度。一是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二是积极开展农田水利设施产权改革创新运行管护机制改革;三是鼓励各类商业银行积极参与支持“三农”发展;四是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