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王群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3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振中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常德要实现四化同步,不仅要拽住新型工业化的‘尾巴’,牵住新型城镇化的‘鼻子’,擦亮信息化的‘眼睛’,更重要的是如何加长农业这条‘短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形象地说,要迈开这条“短腿”,要在传统农业发展思路中“跳”出来:跳出农字抓农业、跳出农业抓农村;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实行“新四化”: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

  王群说,常德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一直以来,常德农业份额大、三大优势明显:资源优势集中在农业,比较优势突出在农业,后发优势潜力在农业。

  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王群认为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现代农业发展更应如此,再也不能“宅”在传统农业的安乐窝里“蜷缩短腿睡大觉”,而要按下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快进键”,“迈开长腿拼命追”。总体来讲,就是要坚持“两跳四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王群阐述说,“规模化”指推动农业规模生产经营,通过开展适度规模土地流转,积极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各类资本和资源进入农业农村,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提高农业的规模效益和质量安全水平;“高端化”指让农业产业发展有高新技术、有高附加值,要引进领军人才和高新技术,进行深度开发;“智能化”指要积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让常德的农产品打通全球市场;“服务化”指要在农业领域引进现代服务业,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在王群眼里,“新四化”并非高高在上,升级就从一粒稻谷开始。“一粒谷能做什么?在盛产稻谷的常德,通过初加工,稻谷可以变成大米,再稍加工,大米变成米粉;而在武汉,大米可以用来提取血清。”虽都缘于稻谷,但米粉与血清之变让带队到武汉考察的王群更感“跳”出去的重要性,现实的差距与发展的挑战倒逼着常德跳出原有束缚,力推“两跳四化”。

  王群分析,这样的挑战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农民增收难度增加;二是农业产业级次还比较低;三是农业装备水平不高;四是农业产业外向度不高,农业资源宝库中蕴藏的巨大潜能远没有被开发出来。因此,常德市委、市政府坚持“两跳”理念,走“四化”路径,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又一次飞跃中趟出一条新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