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市市长杨宜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3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杨志华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作为全国第一个粮食亩产过吨、总产过百亿的地级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市市长杨宜新建议,对粮食生产要加大综合支持力度。

  一是建议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财政奖补力度。营造能够使主产区政府和干部安心抓粮食生产的政策氛围,加大对产粮大市、产粮大县的扶持力度,改变“粮食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的局面。一是实行奖励资金与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商品量直接挂钩的联动办法,按地方人均粮食贡献率,提高奖补比例;二是不仅对粮食生产大县奖励,还应对粮食生产大市给予直接奖励;三是每年以国务院名义,隆重召开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四是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扩大范围,提高水平,逐步使粮食主产区财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加大对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工作的财政奖补力度。建议国家加大对3万亩以上,特别是10万亩、20万亩,甚至更大面积的整建制高产创建示范区建设的奖补力度,提高对“深耕深松、宽幅精播”等粮食增产技术模式推广应用的补贴水平,为粮食在高基数、高起点上再获丰产丰收,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三是建议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力度,增加财政扶持资金。新增补贴资金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对达到一定规模或条件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在新增补贴资金中给予优先补贴或奖励,鼓励规模经营的发展。对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进行培训,建立人才输送长效机制,以提高生产经营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建议加大对社会化服务主体的扶持力度。培养一批能够提供农田耕种、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农技推广等服务的专业化服务组织已成为当务之急。建议国家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特别是大面积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内现有农田耕种、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农技推广等社会化服务主体的培植力度,在奖补资金额度、扶持项目安排上,进行重点倾斜,促其快速做大做强,为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建议加大对地方粮食收储的支持力度。目前,各地对于粮食普遍重生产、轻储存。从德州看,2013年产粮166.5亿斤,但年底全市仅库存了21亿斤。除农民自己留用外,其余大部分都流动于社会,政府能够调度的储备粮食明显偏少。建议国家出台完善产粮大市、产粮大县粮食储备的激励政策,比如在粮食储备库建设资金、粮食烘干大型设备采购补贴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

  六是建议加强粮食稳产高产基础保障。一是狠抓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二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努力提高耕、种、管、收全过程的机械装备水平和作业效率。三是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增强农业生产抗拒自然风险的能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