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徐英:小蘑菇撑起致富梦

三农 抚州日报 2015年03月12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多名妇女在大棚内紧张忙碌着,有的采摘蘑菇,有的清洗蘑菇,有的装运蘑菇……这是近日笔者在乐安县鳌溪镇桥背村的十里香樟蘑菇产业基地里看到的景象。

  得知有人来采访,系着围裙、穿着雨靴的徐英从菇棚内急匆匆地走出来。“徐英可是我们当地的‘巾帼英雄’,不仅是省人大代表,还是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能手和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陪同采访的县蚕桑局负责人兴奋地介绍道。

  今年50岁的徐英是桥背村委会妇女主任和计生专干。桥背村地处城郊,村里失地农民多,为了帮助村民找到一条致富路,她认真进行市场调查,发现双孢蘑菇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可观。2007年,她带头先行试种双孢蘑菇,喜获成功。随后,她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投资49万元,建起了10多座蘑菇大棚,种植了1.5万平方米的双孢蘑菇。

  “去年蘑菇市场行情看好,平均每公斤9元,我种植的蘑菇产量达7万多公斤,年产值60多万元,纯利15万元左右。”谈起去年的收成,徐英开心地笑了。

  “一人富了不算富,村民都富才是真富。”看到徐英种菇致富后,很多村民纷纷上门取经,徐英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双孢蘑菇种植技术,带动村民共同种菇致富。

  为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在县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徐英创办了蘑菇种植职业培训学校,免费为农民开展蘑菇种植培训,还牵头成立了十里香樟蘑菇专业合作社,在桥背村建立了蘑菇产业基地,采取“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50多户农民种植了10余万平方米蘑菇,菇农户均纯收入3万多元。

  提起徐英,万崇镇坪背村寸民胡欢喜感激不已:“以前我家主要靠种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09年,在徐英的帮带下,我开始种植蘑菇,当年收入4万元。现在,我家已建起了3座蘑菇大棚,种植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年纯收入六七万元,日子越过越滋润了!”

  在发展蘑菇产业的同时,徐英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利用蘑菇下脚料种植蚕桑,利用桑枝作为蘑菇种植原料,提高综合效益。目前,她共种植蚕桑30亩,年产值达8万元;栽培木耳15万袋,年产值70多万元。

  谈起未来的发展打算,徐英指着一大片刚刚推平的土地介绍说:“今年我准备投资200万元新建6座标准化的蘑菇大棚,扩大蘑菇、木耳的种植规模,再新建一家菌种厂和一家即食蘑菇加工厂,真正实现育种、种植、加工一条龙生产,大幅度提高综合效益,推动产业发展升级,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奔小康。”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