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灵芝撑起致富伞 打工仔有大作为

三农 贺州日报 2015年03月12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打工仔捱艰抵夜,起早摸黑,得个鸡碎丁多,养活自己都难,更不用说别的,有头发边个想做光头……”一首《打工仔》歌曲唱出打工仔在外打工时心中无比发酸发怒却又无可奈何的心情,想靠打工养活自己都难,想发财做白日梦吧!打工不如自己创业,在昭平县北陀镇立教村的邱汉英就是打工不如自己创业的其中一个,他利用自己多年在广东打工的积蓄,种植8千株灵芝,制作1000多盆灵芝盆景,盈利2万多元,走上致富大道。

  邱汉英在回乡创业前一直在广东打工,先后在酒楼做过散工、服务员等工作。虽然在广东打拼多年,但赚钱不多,想到家中上有老父母、下有正在上学的孩子,便甩下一句“与其一辈子打工,不如回家乡创业”的话就打道回府。2012年,邱汉英通过亲戚朋友得知有人种植开发灵芝盆景走上致富路,于是,他走上了学习种植开发灵芝盆景的道路。

  “2012年,我抱着闯一闯的心理就以打工仔和学徒的身份在那里干活,脏活累活样样抢着干,每天用笔和纸记录着培植灵芝的每个环节,希望能为自己日后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邱汉英说:“在‘学徒’期满后,我向亲戚朋友借了些钱再加上自己在打工时攒下的6万元,作为种植灵芝的启动资金。”

  就这样邱汉英开始了千辛万苦的创业之路,搭起大棚,购入设备。“灵芝天性娇贵,人工种植不能施肥、不用农药,必须按野生灵芝所需的生长条件去无公害栽培。为了降低创业风险,选择了周围无化工企业、无污染的农田。”邱汉英对记者说,本以为会一帆风顺,但因为技术和管理不熟悉,还是吃了大亏。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邱汉英通过农家书屋、上网等方式查阅了很多种植灵芝的资料,于2014年,他又引进新的灵芝品种,培植了8千多株灵芝,终于获得成功。

  在邱汉英家里,记者看到一个货架上,摆放着几十盆制作好的灵芝盆景,每个灵芝盆景形态不一,婀娜多姿。据他介绍,这些灵芝在制作成盆景之前,只需经过冲洗干净后再用锅头蒸煮30分钟左右,这样的灵芝不仅可以起到防虫的作用,还能使灵芝的颜色变得更鲜艳夺目。他边说边拿起一棵灵芝,摆放在一个小巧的木架里,只见一个精致美观的灵芝盆景展现在我们眼前,看得我们啧啧称奇。在邱汉英的育芝棚里,记者感到有些遗憾来得不是时候,因为这时成熟的灵芝已采摘回家。邱汉英告诉记者:“大棚里的一条条竹子上的黄色粉末就是灵芝孢子粉,灵芝半年左右的生长期,进入成熟期就开始喷粉。灵芝孢子粉是从灵芝底部的菌肉中喷出来的,它会像烟雾一样喷出来,非常好看,而且孢子粉是名贵中药。”

  “我学习种植灵芝后,至今已成功制作1000多株灵芝盆景,主要是销往南宁、广东的,本地也有少量顾客。”邱汉英说:“目前,家中还有几百盆灵芝待销,虽然现在销量还不算很好,但成功的事业需要有持之以恒的努力,因为有许多人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如果一遇到挫折就对自己的创业产生怀疑,甚至半途而废,那前面的努力就白费了。”

  邱汉英的创业经历,也是昭平县大力扶持农民在家门口创业的写照。近年来,该县针对返乡农民创业技能素质不高、缺乏创业本领、不会创业的问题,依托职校的教学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县人社、水果等部门大力开展对返乡创业农民工的职业教育、职业技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此外,该县还开展农技专家结对帮扶活动,对有一定规模的创业基地实行“科技保姆”服务,一个基地与一个农技专家结对,专家全程跟踪指导,提供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全县涌现出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120多个,带动周边1800多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