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江西新干县蔬菜产业渐入佳境

三农 新干县农业局 2015年03月12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新干县蔬菜播种面积达13.5万亩,同比增长8.3%,总产量26.2万吨,比2013年增加2.6万吨,同比增长11%;新增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规模化蔬菜企业6家,新增200亩以上蔬菜基地12个,新增无公害、绿色蔬菜品牌6个,新增常年性蔬菜面积2200亩,新增钢架大棚1560个,新增蔬菜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8个,全县蔬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呈现勃勃生机。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蔬菜产业形成新的发展格局。蔬菜是新干县的优势产业,为抓好蔬菜生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县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将全县划分为高山绿色蔬菜、常年性绿色生态蔬菜、食用菌、水生蔬菜4个绿色蔬菜产业带。在桃溪、七琴、城上等黎山山脉建立高山绿色蔬菜产业带,主栽品种以生姜、竹笋、红芽芋和山区野生珍稀蔬菜为主;在赣江两岸冲积平原区建立常年性绿色生态蔬菜产业带,主产茄果类、豆类、瓜类、叶菜类、根菜类等蔬菜;在大洋洲、桃溪、七琴、神政桥、金川等粮食主产区建立以稻草为主要原料的绿色食用菌产业带,主产香菇、黑木耳、大球盖菇、茶树菇、竹荪、草菇等;在大洋洲、溧江等赣江沿江低洼地带建立水生绿色蔬菜产业带,主产莲藕、茭白、水芹菜等,做到宜菜则菜、宜瓜则瓜,突出地方特色,形成优势品种区域化布局。产业带内各乡镇积极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地方优良传统蔬菜品种潜力,引进优新蔬菜品种,大力发展订单绿色蔬菜,形成了“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抓住机遇、瞄准市场,蔬菜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针对市场对蔬菜产品需求的新变化,新干县结合消费习惯、市场需求、价格等因素,以市场为导向,科学调整和优化蔬菜种植结构,避免蔬菜产品产销脱节。该县适时引进新、稀良种,对传统品种进行更新换代,共引进蔬菜新品种24个,广泛开展示范种植,实现种植多样化;灵活调整播种期,积极推行蔬菜反季节栽培,共播种反季节蔬菜1.8万亩,及时把握上市时机,实现效益最大化;倾心帮扶蔬菜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实现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目前,全县现有蔬菜产业龙头企业12家,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36家,设施蔬菜基地(大棚蔬菜、节水灌溉)2.1万亩,种植种类除茄果类、叶菜类、瓜果类、豆类等常规蔬菜外,迅速向食用菌、水生蔬菜、高山蔬菜和野生蔬菜延伸,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市场前景广阔。

  良种良法、以点带面,蔬菜生产技术含量、质量安全稳步提升。新干县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升蔬菜生产服务水平、管理水平。通过创建蔬菜高产、高效示范园,以蔬菜龙头企业和蔬菜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于一体,全县共创建蔬菜高产、高效示范园12个,园区蔬菜面积2.1万亩,发挥了强力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加大对菜农的培训力度,普及先进实用栽培技术,重点抓好合理轮作和间作套种植技术推广,提高土地的复种指数和产出率,共举办“阳光工程”蔬菜技术培训班68期,参训农民1. 2万余人次,使广大农民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技术水平;全面推广蔬菜无公害和绿色栽培技术,对现有蔬菜面积均推行无公害栽培管理,并发展绿色蔬菜面积8200亩,取得绿色食品认证标志蔬菜品种16个,保障了蔬菜质量安全,增强了蔬菜产业发展后劲。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