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兴安岭地区2015年春防形势相对严峻

三农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 2015年03月12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3月12日讯 3月中旬,大兴安岭地区将进入春季防火期,从气象条件分析,今年大兴安岭地区春季防火将面临较大压力,4月~6月中旬为全区森林防火的主要时段,各部门要做好与之相关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气象部门介绍,通过对2014年大兴安岭地区气候特点以及近5年来全区3月~6月份气温、降水和≥5级风天数的分析对比,制作并发布了2015年春防期火险趋势预测,预计春防开始日期接近常年,加格达奇区、松岭区、新林区、呼玛县、韩家园林业局等中南部县(区)为3月13日至16日,北部各县(区)或林业局为3月14日至18日。同时,加格达奇、松岭、新林、呼玛、韩家园等中南部县(区)高火险天气开始日期为4月上旬,其他各县(区)、林业局为4月中旬。

  根据气象部门对前期气候背景条件的分析表明,2014年,全区气候特点为气温略高,降水略少,日照略多。2014年,全区年平均气温为-1.9℃,比历年均值(-2.1℃)偏高0.3℃,上半年1月、2月偏冷,其他月份偏暖,下半年7月、11月、12月偏冷,其他月份偏暖;全区年降水量为441.3毫米,比历年偏少51.9毫米,各季均偏少。2015年冬季(2014年12月~2015年2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区季平均气温较历年均值(-23.5℃)偏高2℃,其中加区、呼中偏高2℃以上,其他各站偏高1℃~2℃之间;全区季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平均(17.1毫米)偏少1.6毫米,其中塔河偏多近1成,其他各站偏少近1成。截至2015年2月底,全区积雪深度为漠河31厘米,塔河、呼中、呼玛13厘米,新林、加区10厘米。只有漠河接近历年均值,其他均偏少5~10厘米。

  气象部门预计今年3月份气温将较历年均值(-10.8℃)略高,降水较历年同期均值(7.3mm)略少;4月份气温较历年均值(1.6℃)略高,降水较历年均值(22.4mm)略少;5月份气温接近历年均值(10℃)略低,降水接近历年均值(39.8mm),大风日数正常略少,有明显的高温、少雨和大风天气时段;6月份气温接近历年均值(16.4℃),降水较历年均值(87.8mm)略多。春防期火险等级总趋势偏高,平均为3~4级。因此,2015年春季森林防火形势比较严峻,大兴安岭建议全区各部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