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访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2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琭璐郜晋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在青海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青海地处西部内陆,远离中心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尤为迫切和紧要。青海提出“以改革红利弥补区位劣势”的理念,强调抓改革就是把握大趋势,抓改革就是谋取新优势,抓改革就是创造生产力。青海坚持把中央顶层设计与青海省情实际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改革。

  据骆惠宁介绍,青海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战略地位,去年被国家六部委列入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主体功能区制度、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生态补偿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等改革已全面启动;生态功能红线划定、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评估、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集体林权流转等改革正有序展开。实施的三江源生态岗位设管制度,既保护了生态,又解决了近7万农牧民的就业问题。决心为改变“九龙治水”现状,实现“两个统一行使”闯出一条路子。在行政审批方面。仅去年就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24个,提前一年完成了省级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任务,激发了社会创业创新热情。去年的商事制度改革,全省新增企业1.2万户,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同比分别增长97.6%和21.2%。如按人口计,每千人新增市场主体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倍。如今,群众纷纷反映,现在办事方便多了。“我们将努力把青海打造成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的省份之一。”

  在司法体制方面。青海是全国首批6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去年,青海省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获得了国家批准,并已在12个单位开展先行试点。审务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审判权运行机制等改革也在稳步推进中,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创造条件。在户籍制度改革上,为31.4万户109.5万人办理了转户进城手续,全省城镇居民户籍人口占比较户改前提升了17.9个百分点,加快了城镇化步伐。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骆惠宁指出,完成好今年的改革任务,青海将继续解放思想,始终把青海摆到全国大局之中,保持自我革新的勇气,解决好某些地方和部门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问题,以等不得、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闯出新路子、赢得新优势。将加强统筹谋划,正确处理承接顶层设计与尊重群众意愿的关系、全面把握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创新思维与法治思维的关系,解决好改革进展不平衡、市州和县区相对滞后的问题,整体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