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3月12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刘久锋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全省五级干部上山种树,1042万亩荒山荒坡全部责任到人,体现了贵州在生态建设上的决心和信心。”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建设贵在行动,成在坚持,贵州将通过“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森林覆盖率从49%上升到55%以上,为构筑“两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奠定良好的基础。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团审议时要求贵州要处理好生态和发展的关系。中央为什么这么重视贵州的生态环境和发展?赵克志说,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贵州是一块金,环境质量非常好,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另外,贵州相对比较贫穷,加快发展的压力非常大,处理不好,就会把良好的生态环境破坏了。所以,对于贵州来说,选择一条既能够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够加快发展的正确路子非常重要。

  如何既发展又守住生态?如何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如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有人说贵州生态环境脆弱,发展不可避免会破坏生态环境,因此宁可慢勿快,否则得不偿失;也有人说,贵州为了摆脱贫困,必须加快发展,付出一些生态代价在所难免。

  “这两种观点,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对立起来,都是不全面的。”赵克志认为,作为进入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重要阶段的贵州,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和“守着青山绿水苦熬”的穷路。

  “既要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保持快速发展,同时又确保不破坏生态环境,走出一条追赶型、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就必须做好四点工作。”赵克志说。

  一是要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我们的发展要走新路,不能走老路,不能一边发展一边污染。”赵克志说,这是从贵州的实际出发,走出一条既保护生态环境、又能搞好扶贫开发的路子,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是总书记说的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二是要选择好发展的产业,选择环境友好型和生态友好型的产业。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大健康为目标的医药养生产业、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标准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以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以节能环保低碳为主导的新型建筑建材业,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三是铁腕加强环境保护,深入实施环境保护“六个一律”、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严格执行已经划定的生态红线等政策。

  贵州提出“多彩贵州拒绝污染”,坚持跳出能矿产业抓工业,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决不制造污染,加强水、大气、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最近四年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翻了一番,水、空气、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上也都是稳定上升的。”赵克志说。

  四是制定“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生态建设贵在行动、成在坚持。近年来,贵州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14年底,全省森林面积1.295亿亩,森林覆盖率达49%,良好的森林植被已经成为新常态下贵州最响亮的生态品牌、最突出的生态优势。实施“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是守住“两条底线”,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山地高效农业,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去年是49%,通过这三年绿化计划,今后三年覆盖率要达到55%以上,确保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赵克志说,今后,贵州的“四化同步”进程将会贴上绿色的标志,城市、乡村、园区、通道会更美,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将破题,绿色生态产业会异军突起,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点,绿色发展理念将会影响一代又一代贵州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