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中药材 种植窍门

三农 京郊日报 2015年03月11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怎么选种

  做发芽试验:

  传统方法:种子在温水里泡10小时左右,然后捞出用干净湿布包裹,温度20-25℃,保持湿度,一般4-6天可发芽。也可放玻璃杯中,里面放1-2厘米湿土,把种子放进土里,用塑料布蒙严玻璃杯,保持温度,等待发芽。然后依据种子发芽数量多少,判断种子好次、新陈。

  化学试验:即四唑试验。种子分为种皮、胚乳、胚三部分,种子中的胚活细胞会呼吸产生脱氢酶,四唑与脱氢酶结合,生成一种红色稳定的不扩散物质。这样,活细胞会染成红色,死细胞不会着色,依据种子红色的多少,判断种子发芽率。方法是把种子用水泡好后,断面横切开,放在玻璃皿上点滴四唑试液,不可见光,立刻置于恒温箱里。半小时或几小时就可,准确度很高。

  其它方法:

  看外观:颜色新鲜的为好。

  手摸:手感非常滑润的为好;次种有粗糙扎手的感觉。

  品尝:新种子咀嚼像吃瓜子一样,很香甜好吃;陈种则发苦。

  鼻闻:新种子有秸秆味道,淡淡的青草香;陈种多是土味,没有清香。

  播种深度

  方法:播种深度为种子直径的2倍至几倍就可,依种子大小,按食指第一个指节的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实践中摸索的方法)。

  大部分种子地温适宜,水分充足,有十天半月就可出苗,还有一些种子需要沙藏处理,这样种子可能出芽慢些。但提前进行沙藏处理就会早出苗,苗也壮,生产上很实用。现在播种除了手工撒种,还可机械播种,可以调节深度。

  怎样浇水

  北方地区,上冻或者过冬前,一定要浇水,否则,冬天冷风会把地表细小的种子吹干吹走。多数药材种子可以在种后浇水。实际生产经验中,为了不降低地温,促使其尽快出苗,还可以在翻地整地平地后,先浇水,再种植。有些药材种子,如北柴胡、防风等,越浇水出苗越晚,但不浇水就更不出苗,本来顶土能力就差,没水干旱不发芽,有水低温抑制发芽,所以还是先做好种子处理,这样种后浇一次水就可发芽。

  除草方法

  如果种植量少,建议人工除草。如果种植面积大建议打药除草,先小面积试验,无不良反应,再大面积喷施。植物主要分单子叶和双子叶,不同的叶子类型用不同的药物除草,要了解清楚。对于旱半夏,这里推荐两个农药:氟乐灵和克阔乐,喷施时,要在旱半夏“倒秧”后,按少量多次喷施,下午傍晚前喷施效果最好。氟乐灵为芽前除草剂,播种前,可先喷施,5-6天后再播种,以免伤害到植物的芽胚,这点不可忽视。

  如何销售

  新药农朋友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种后没销路。如果没有联系好销路,就不要盲目种植。全国有17个专业药材市场比较大,还有一些小的地方市场,一些常规药材品种,各市场都要。建议种植户在种植前到药材市场了解清楚市场库存、销量等并联系收货商。另外,出售时间要把握好,一些品种的价格四季会有变化,产新期价格会下滑,需求旺季价格会上涨,要尽可能多了解情况,找专业药材网站查询,咨询业内人士。

  注意:种植中药材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盲目,特别是在种子、技术、销售上多咨询药材方面的专家,与市场直接挂钩为好。

  安国市中药材研究协会会长 中药师 赵喜进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