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中国官媒调查日本大米:也用农药 有机米不多

三农 新华网 2015年03月11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本大米究竟怎样?怎么就那么火?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对此进行了调查。

  新华网东京3月10日电(记者蓝建中)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一些中国人通过旅游便利或“海淘”平台,大量抢购价格较高的日本大米。有人甚至在淘宝网贩售日本米,称日本米不含农药,也没有重金属污染。在山东青岛,一些超市现场还出售日本大米,等等。

  那么,高价格的日本大米究竟怎样?怎么就那么火?它是否真如外界宣传的那样货真价实?让我们来看一看实际情况吧!

  也用农药种稻

  近年来,日本为了追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目光盯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富裕阶层上,希望向这些人推销日本的农产品,这其中就包含大米。不过,日本种稻并不像外界宣传的那样完全不用农药。

  事实上,随着农药导致的公害被逐渐曝光,尽管上世纪70年代日本开始限制DDT等剧毒农药的使用,但为了防治害虫和促进生长,水稻种植仍需使用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等各种农药。

  日本在1961年制定了《农业基本法》,鼓励使用化肥、化学合成农药和农业机械化,以增加农田单位面积产量,这受到只拥有小面积农田的农户欢迎。

  然而,常年使用化学肥料对自然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土壤中的真菌和细菌等生物本来是能够分解落叶、朽木和粪尿等有机物的,但由于大量使用无机质的化学肥料,有机物开始不足,土壤中微生物减少,喜欢无机质的厌氧性细菌在土壤中大量繁殖。

  最终,植株变得容易患病,为此,农户不得不使用农药,更加导致环境恶化并陷入恶性循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