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安徽阜阳:土地有了“身份证” 农民吃下“定心丸”

三农 安徽农网 2015年03月11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在阜阳市颍泉区火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个个草莓大棚里内,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着采摘草莓。闻集镇副镇长怀金坤介绍说:“农村实行土地确权以后,我们闻集仅草莓种植一项,就顺利流转了上万亩土地,很受农民欢迎。”

  去年以来,颍泉区精心谋划,加强宣传引导,认真梳理问题,严把实地测绘关,扎实稳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目前,该区已完成50余万亩土地确权颁证前的所有工作,即将为农民发证。

  精心谋划先试先行

  阜阳市颍泉区被列为全省综改试点单位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确定为2014年全区最重要的改革内容。区委书记刘洪洁亲自调度,区政府成立了由区长杜玉民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委,负责日常工作。全区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和政策解答读本,多次召开专门的会议,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该区于2014年元月7日在闻集镇田楼村召开了试点工作启动会,确定闻集镇田楼村和行流镇牛寨村作为该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前期工作试点村,在省、市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为全面开展土地确权工作探索积累经验。

  广泛动员强化培训

  在土地确权登记中,颍泉区印制了15万份致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培训手册500份,农户申请表16万份,确保培训手册镇办、村组人手一份、一封信张贴到位。各镇办、园区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时任区农委主任王春献介绍:“颍泉区在闻集镇田楼村和行流镇牛寨村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按照‘照相加实际、政策加民意、如果不满意、停停再确地’的工作思路,严格遵守省里确定的17项工作步骤,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

  该区把业务培训作为前期重点工作来抓,于2014年4月12日全区举办了培训班。邀请省农委有关专家讲授“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关问题政策解答”、“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具体操作方法”。随后,颍泉区8个镇办、园区利用一周的时间对村两委班子、村民组长等进行了政策宣传和确权操作方案培训,累计培训达3900多人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事关群众利益,

  梳理问题严格测绘

  颍泉区于2014年5月12日由区政府采购中心对专业测绘机构进行公开招标,本次招标共分为3个标段,选择乙级以上测绘资质的机构开展权属勘测工作。有三家中标公司并开展实地测绘。

  该区在闻集镇田楼村、行流镇牛寨村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对确权工程中出现的一些权属纷争、特殊情况等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和归类处理。区农经站站长潘伟表示:“我区在经下几个方面集中梳理和归类处理:一是政策类。按照现有法律政策为依据,以行政村或村民组为单位,充分尊重民意,妥善形成处理意见,绝不越红线一步。二是权属类。按照二轮承包面积明确四至,采取实事求是,民主协商,尊重历史的的原则,经本村村民集体讨论解决。三是其他类。对于开垦或复垦的土地,二轮承包时已经登记的,本次仍按二轮承包合同登记;二轮承包时没有登记的,本次确权登记到村民组,继续由该户耕种;对二轮承包后,农户之间自愿进行互换的,如没有纠纷,按现有的土地承包人进行确权登记;存在纠纷的,先解决纠纷,再进行确权。”

  戴“护身符”吃“定心丸”

  通过开展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依法保护了农民财产权益,有效规范农村住宅建设,防止乱占耕地,依法化解矛盾,对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区政府副区长笪乘胜这样认为:通过前期的试点,颍泉区探索总结了“一个目标、两大原则、三个同时、四个好”的工作经验。一个目标即在2014年底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两大原则:一是政策红线不能突破,二是农民意愿不能违背。三个同时:在确权工作中,同时推动土地流转;同时推动小块并大块;同时解决行政村公益性事业发展空间。四个好:一是充分准备好。二是宣传发动好。三是精心组织好。四是依靠群众好。

  闻集镇田楼村在实际丈量后,比原有二轮承包纳税地亩4630亩,多出884亩,农户地亩变多、四至明晰、产权确定。截至目前,田楼村新增流转土地3400亩,流转率达60%;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为今后土地规模经营奠定了基础。

  据田楼村支部书记任超介绍:“通过土地确权,小块并大块,农民这一块原来有四五块地,变成一到二块地,农民这一块耕种也方便了,机械作业也方便了。”

  “确权”“流转”激发活力

  确权清清楚楚,流转就顺畅起来。许多农民表示:“通过确权,土地有了‘身份证’,咱们就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更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闻集镇是远近闻名的草莓产地,目前有1.8万亩土地通过流转,用于草莓的规模种植。火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火明勤高兴地说:“从土地流转开始种草莓到结束,一亩地草莓产量四千多斤,去掉成本,可以赚个三五万元。”

  颍泉区在土地确权中,同时开展了“小块并大块”工作,有效地整合了土地,对于增加土地面积、降低耕作成本以及减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土地流转程序有着重要的作用。

  土地确权,不仅加速了土地流转,还赋予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等职能,盘活了农民手中的土地资源,实现了资源变资产的有效转化。蔬菜种植大户钱丙龙感受很深:“资金不够了,还可以作为贷款作抵押,这非常方便。”

  颍泉区农委副主任王付民说:“土地确权唤醒了沉睡的资源,把土地这一块使用效益发挥,这方面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也扩大了土地的收益。”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