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东昌区强化农业科技促进农民增收

三农 通化日报 2015年03月10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东昌区强化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促进了农民增收。2014年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实现36.2亿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实现13283元,同比增长15%。

  农业产业化有序推进。该区紧紧依托当地特色资源优势,围绕项目开发、基地建设、品牌战略、政策扶持等,快速推进全区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45户,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户,其中国家级1户、省级4户、市级19户。截止到目前,全区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12.1%;上缴税金1.23亿元,同比增长11%。

  农业科技服务凸显成效。该区大力推广普及农业标准化栽培技术,努力提高农业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继续在环通乡长流村建立农科试验示范基地,主要进行现代化工厂化育苗、无土管道式栽培、可移动骨架式立体栽培、吊栽香瓜等高新技术品种的推广应用。现现代化工厂化育苗、无土栽培、骨架式立体栽培已正常运转,新品种长势良好。全区共引进新品种15个、新技术5项,推广应用面积预计达到2万亩次以上。

  农业科技培训扎实开展。该区立足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农科培训。今年1月,特聘请吉林农业大学资深教授深入三个乡镇举办蔬菜种植技术、食用菌栽培技术、草莓种植技术等培训。教授们采取授课与答疑相结合的形式,课堂学习气氛十分浓厚,农民听课热情空前高涨。通过培训,不仅优化了全区农业种植的产业结构,而且延伸了农业产业化生产链条,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科技保障,还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为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近年来,该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了《东昌区加强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该政策决定由区财政每年列支200万元,用于扶持该区农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林下经济、农产品加工业等。两年累计发放种植业补助资金123万元,共补贴新建设施栽培基地116亩,新发展食用菌134万棒、特色种植基地217亩,奖励优秀农民合作组织5个。这一政策的实施,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更增加了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