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黑龙江:精准发力托举中华“大粮仓”

三农 黑龙江日报 2015年03月10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翻到政府工作报告的第20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字样赫然入目。新一届政府的施政报告再一次用整页多的篇幅关注农业、部署农业、发展农业。

  “民以食为天”。连日来,无论会场内外,无论会上会下,巩固发展粮食生产、为国家建好稳固可靠的“大粮仓”成了代表们热切议论的重要话题。

  今年粮食产量仍然要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总理的报告下达了急迫而有力的“动员令”,作为国家最大商品粮基地的黑龙江自然责无旁贷、重任在肩……

  毫不放松“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合作化”

  “民之大事在农。”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地指出,把农业基础打好了,稳定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我们应对风险就有底气,发展经济就有回旋余地。

  代表团审议过程中,多年在龙江工作的吉炳轩代表说,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2万亿斤以上,实现了11连增,这是很不易的。“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带来丰收粮”,这始终是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真实写照。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粮食生产长期积累的矛盾更使我们面对着不少新的挑战。全球性粮食危机始终存在,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任务仍十分繁重。我国人多地少,可耕地资源几乎没有再开发的余地,而且工业用地、城市用地也十分紧张;我国淡水资源不足,水在西部一些地区甚至是奇缺的,历史上一些富庶的平原、川谷、沃野现在已经不种粮了;我国粮食结构也面临困难,粳稻、大豆、油脂类作物明显不足,特别是大豆每年还要进口几千亿斤。所以,在连年粮食大丰收的好形势面前,一定要看到我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极其艰巨性,要始终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治国安邦的重大事情,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要确保粮食高产、稳产、高效、优质,并努力做到逐年增长,就必须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在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合作化建设上狠下功夫。吉炳轩代表建言,要通过水利化,建一批旱涝保收的农田。通过机械化,提高粮食生产的品质和能力。通过科技化,加快发展农村生产力。通过合作化,促使农业生产由小农经济走向市场经济。

  像对待生命一样保护神奇富饶的黑土地

  黑土地是地球上宝贵稀缺资源,孕育了“北大仓”。

  然而,尽管我们在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中,注重治理和保护好这块黑土地。但是,治理保护进度仍赶不上土壤地力下降和水土流失的速度,土壤有机质供补失衡,个别项目占地没有把黑土层剥离存放,给农业持续发展带来了隐患。采访中,王颖代表直言不讳:去年黑龙江省粮食再获大丰收,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增量占全国增产总量近50%,已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大粮仓。当前,我国农业普遍面临资源短缺、开发过度、污染加重的问题。作为全国大粮仓,如何在资源环境硬约束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我们在农业领域必须应对的一个重大挑战。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农业要强,离不开黑龙江在粮食生产上的稳产增产。如何实现黑龙江粮食生产的可持续性?王颖代表认为,保护好黑土地是重中之重。作为黑龙江的代表更要积极向国家进行呼吁。

  王颖代表说,黑土地是我们黑龙江乃至全中国最大的商标和品牌。如果黑土层保护不好,有机产品、品牌商标最终也会保不住,成为无本之木。国家应以“保持现状,尽量恢复”为目标,采取科学合理措施进行认真保护。建立培肥地力的补偿机制。重点以土壤深松为主体,以秸秆还田为手段,支持农民更多施用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建立对粮食主产区的补偿奖励机制。通过转移支付来协助种粮大县在教育、卫生、医疗、就业等方面取得较快发展,使这部分县市安心思农、富农、利农。

  为由“量”向“质”转变插上信息化翅膀

  农业发展方式、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电子商务、互联网……这几天,政府工作报告中阐释现代农业的关键词让韩冬炎代表格外激动。

  作农业大市、粮食生产大市,如何把中央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尽快实现由传统农业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跨越?韩冬炎代表坦言,他所在的齐齐哈尔市,农产品有质优、量大、品种丰富的实际,为了把绿色有机食品打入高端市场,围绕绿色食品生产“种、储、销”三个环节,植入信息化要素和互联网技术,探索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

  “种”,就是对土、水、肥、药等实施网上监控,绿色有机种植全过程影像纪实。“储”,就是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保证好产品原有的营养成分不改变、不流失。“销”,就是搭建网上电子营销平台,使绿色有机产品快速、不落地配送到高端消费人群。这种模式既需要丰富的品种,更需要充足的产量,黑龙江是产粮大省、优质农产品大省,有足够的保障能力。该模式最突出的作用是可以实现由卖产品向卖生态、卖基地、卖生产方式和储存方式转变;实现由政府和企业监管向消费者全链条、全过程、透明化、市场化监管转变;实现由追求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

  韩冬炎代表呼吁:信息化模式对于加强土地保护、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建议国家在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化农田建设方面像发“粮补”一样给“地补”。在全国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等给予黑龙江倾斜。对全国千亿斤粮食仓储项目建设给予黑龙江补贴。(贾辉)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