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陈锡文委员:创新试点促农业现代化

经济日报 2015年03月09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林毅夫、杨凯生、常振明、贾康等7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如何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等问题,为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陈锡文委员——创新试点促农业现代化

  推进农业现代化,改革是关键。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中央一号文件已做了整体部署,并特别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来给实现这些任务提供强大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试点。在改革中,要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农民利益有保障。

  针对土地征收、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土地流转等问题,陈锡文委员表示,中央已正式发布文件,在全国选择33个县级单位进行改革试点。这些改革试点要突破某些现行法律条款,国务院已正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要求,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试点的需要,授权在这33个试点县的范围内,在一定时间内调整这些法律条款的执行。

  “通过试点,最后确定暂时突破法律条款,允许这些地方在暂时不实行的3年后进行综合评估,看这种突破是不是更加符合实际需要,是不是更加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并借此修改现行的法律条款。”陈锡文委员表示,如果综合评估的结果认为这样做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问题,那就继续恢复实行现在的条款。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农村土地流转问题,陈锡文委员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工作,包括山东省、安徽省和四川省,这3个省是在全省开展试点,但各地都有比较强的积极性。

  “据了解,大概95%以上有农村的县级单位都在开展试点,涉及3.4亿亩的土地,已给农民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种情况下,土地流转也在加速。根据有关部门在2014年6月底统计,全国农村流转的土地经营权总面积大概是3.8亿亩,占到28.8%。把土地部分和全部流转使用的农户接近6000万户,占全部承包农户总量的26%,这一进程正逐步向前推进。”陈锡文委员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