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杨爱东:大山里的致富带头人

三农 人民网 2015年03月06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杨爱东和丈夫王甲海在养猪场查看生猪情况

杨爱东采摘自家种的蔬菜

  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一直是杨爱东的心头大事。

  今年53岁的杨爱东有两个身份,她是贵州省天柱县红坪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也是全国人大代表。

  地处山区的红坪村以前是个典型的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仅1900元。短短几年时间,全村人均年收入翻了2倍多,部分农户年收入突破10万元,成为拥有26个养猪厂的养殖大村。

  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杨爱东的带动。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杨爱东,种地养猪是她的生活,也是她的生计。可如何将地种好,将猪养出名堂,杨爱东一直在琢磨。80年代中期,杨爱东和丈 夫王甲海开始接触养殖业。没经验,夫妻二人便起早贪黑将周围四县10多个集场的市场信息全部收集回来;没钱,杨爱东就把嫁妆都卖了凑钱做养殖;没技术,杨 爱东便四处求学学习养殖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十年日日夜夜的努力,让踏实肯干的杨爱东先富裕了起来。

  村民杨政西在谈到杨爱东时是直竖大拇指,他现在拥有自己的养殖场,年收入超过5万元,日子一天天变好,这和杨爱东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当年若不 是杨爱东又是借钱给我建圈,又是赊猪仔给我饲养,我是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绩的。”杨政西感叹道。在红坪村像杨政西一样得到杨爱东帮助的不下20人。

  “自己富了不算,如何更好的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为百姓多做点事,也对得起我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个身份。”杨爱东说。如今,她依旧闲不住,经常外出调研,学习更高效的养殖经验,把一本本“致富经”带回红坪村。

  村里的养殖业日新月异,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极大的提高。如何构建天柱县城周边的交通网,改善百姓出行,扩大市场发展,又成为了杨爱东的心头事。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天柱县最迫切的需要。关于将重庆经天柱至桂林铁路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建议,便是今年杨爱东的议案。“满足天 柱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铁路支撑。”杨爱东解释说,新建重庆经天柱至桂林铁路建设,不光是有利于完善和优化黔东南州综合交通运输体 系,还能将黔东南州天柱县及周边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于加强少数民族聚集区经济的发展有也着积极作用。

  此外,杨爱东还打算将“关于建设天柱民用支线机场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她建议在天柱县建设大型支线机场,更加完善和优化黔东南州综合交通网络,将天柱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黔东南州旅游业发展,解决黔东湘西地区百万人口以上的空中交通问题。 

  如今的杨爱东,早已成为红坪村家喻户晓的名人。作为人大代表,对于肩负的使命,她也毫不含糊:“了解最基层农民的诉求,集中规纳整理成一条条建议向相关单位提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我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