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让千年山茶油香飘大城市

三农 中国科学报 2015年03月06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钱塘江的源头、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里,有个被称为“浙西油茶之乡”的小镇—浙江省开化县苏庄镇。这里种植着总面积达到6.5万亩的油茶。这里生产的山茶油,还传承着一种传统的纯手工压榨的技术。然而,老百姓守着古法压榨山茶油这一宝贝却难以致富。

  2014年6月,浙江农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教师王丽来到了这里,她发现了古法压榨山茶油的市场价值。此后,王丽带领学生,对苏庄古法压榨山茶油进行品牌设计和包装,将这种健康营养的珍贵食用油,带出了大山,飘香在大城市的餐桌。

  探寻深山宝贝的价值

  苏庄镇距离开化县城40多公里,因为大部分是盘山公路,这段路程一般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山路两边,满山的油茶成为这里最醒目的引路标志。

  事实上,苏庄栽培油茶的历史至今已超过千年,从唐朝开始就已经有种植。近年来,油茶一直是苏庄镇的主导产业。

  然而在调查中,王丽发现,当地油茶产量并不高,一亩油茶林产山茶油最多不超过20公斤。同时,目前市场上油茶价格普遍只有每公斤70元左右,除去各项成本,基本没有利润。所以,虽然油茶满山,当地百姓依然守着宝贝难致富。

  有什么方法能开发出古老山茶的现代价值呢?

  在苏庄镇,王丽还发现当地除了大片油茶林,还传承着一种古法压榨山茶油的技艺。采用这种土法萃取的山茶油,不仅更加天然、原生态,而且也更加营养健康。

  “当地压榨山茶油还是采用传统手工的方式:使用一辆水车、一个碾盘、一口炒锅、一孔蒸灶、一套木榨组成手工榨油坊,每压榨一滴山茶油,都要经过 6道工序。”王丽说,压榨的工序古老而有内涵,师傅们在压榨过程中非常虔诚,他们压榨的不仅是山茶油,更是一种文化、一种对大自然馈赠的感恩。

  设计古法压榨山茶油的时尚包装

  作为从事工业设计专业研究和教学的老师,王丽在校期间的研究方向就是产品设计与品牌推广。在深入了解了当地山茶油情况后,如何帮助当地山茶油打响品牌,成为她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想法。

  “作为设计专业的老师,自己完全可以依托学科特色,帮助苏庄将山茶油推广出去。”采访中,王丽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王丽开始招募浙江农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7名大学生组成“新苗计划创业团队”,希望集师生共同的才智,给山茶油设计出一整套包装,为打响当地山茶油品牌助力。

  为了设计出有新意的作品,王丽和学生们搜集了大量素材,记录油茶果缓慢的生长过程,在动笔设计之前还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通过认真的思考和研 究,她认为,苏庄镇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雨水丰沛,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特别高,再加上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气候、淳朴的民风,这都成为山茶油的卖点; 古法手工压榨的传统工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能引出消费者淡淡的乡愁。

  为设计出最有特色的包装,王丽带领学生先后设计了近30款式样,单是制作宣传小册子的手绘图就有四五十稿。最终,他们以当地好山好水为元素,和当地镇政府共同敲定了山茶油的品牌标志,确定了广告语,并在包装上强化了“古法原榨”的特色。

  和其他食用油的包装不同,王丽为了更好地呈现古法压榨山茶油的自身特色,还专门为每一盒山茶油配备了宣传册。她还指导当地的山茶油合作社在包装盒的顶部贴上“山茶籽采集于苏庄镇某村某组某户”,方便消费者进行产品溯源,让人吃得安心、放心。

  聆听一草一木的生命心音

  王丽和学生们设计的山茶油包装,率先被苏庄永宗山茶油专业合作社采用,作为该合作社生产的古法压榨山茶油的统一包装。为方便山茶油远距离邮递运输,她们还指导合作社在内包装里提供塑料泡沫,确保物流过程中山茶油的安全。

  今年1月,王丽在微信朋友圈中推出了由自己和学生们一起设计的新包装。让她和学生们都没有想到的是,微信的传播力量非常大。刚穿上“新装”的山茶油在微店上传不到3分钟,王丽就接到了第一笔订单;短短十天时间,每盒一公斤装的首批1000盒山茶油全部销售一空。

  “换了新包装的山茶油,销量出奇得好,苏庄当地一般机榨的山茶油每公斤最多只能卖到70元左右,而使用我们包装的山茶油每公斤卖130元。”王丽觉得只有最好的产品配上最合适的包装才能卖出好的价格,才能给当地农民带来最实在的利益。

  为了更好地推广古法压榨山茶油,王丽还主动开着自己的车子,兜转于杭州各大角落,为其义务送货,宣传山茶油。昔日在自然中自生自灭、自产自吃的一种生命,终于在“伯乐”的包装下,有了归属与方向。 

  “我觉得做农产品设计没有诀窍,只有一招—匍匐在地,用心聆听一草一木、一花一果的生命心音。”空闲时,王丽会站在苏庄镇余村“长坑头”的万亩 油茶花海基地瞭望远方:新开出来的5条油茶林道蜿蜒盘旋,20余条供独轮车通过的作业道路延伸至茂密的油茶林深处,而散发着最原始味道的山茶油,正从那里 出发,飘向城市的餐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