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在农业方面有哪些亮点

央广网 2015年03月06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我们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较大篇幅针对未来农业和农村发展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方案部署,并制定了量化目标。那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农业方面有哪些亮点?将会怎样影响咱们普通农民的生活?来听听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雨楠对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观察员李国祥的专访。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李雨楠)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

  李雨楠:“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出来以后,有的人就说快,因为今年政府报告时间相比往年都比较短,还有的人说难,认为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要大。那李国祥老师也想问问您,您觉得里边最大的亮点是什么?针对我国的三农发展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又重点强调了哪些内容?”

  李国祥:“从内容上觉得,政府工作报告完全是老百姓的一种期待。我们农民当中关心的一些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有的是直接地告诉我们,政府要怎么做?有的直接就是告诉我们,将会怎么做?我最大的印象跟我们农民相关的是我们农村的民生问题。政府作出了很多的承诺,有一些是非常具体的,像我们农村的教育、我们农民工的子女就业、我们农民工工资的拖欠怎么解决,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这样一些民生问题都是讲得非常的具体,也是等到未来一年我们可以考核的。老百姓应该来说能够感受到这样一些的举措给自己将来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在未来这一年里面都能够会切身地感受到。这是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突出的亮点。”

  李雨楠:“您刚才也说到用于未来考核,还记得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说过,要改造农村危房260万户、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等。这一年过去了,纵观报告的这些内容,这些承诺都兑现了吗?”

  李国祥:“据我所了解,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承诺的这样一些量化的指标,不仅通过一年的努力都兑现了,而且都是超额完成了。好比像农村危房改造我们承诺的是260万户,最后我们是改造了266万户;农村公路我们当时承诺的是20万公里,最后我们建了是23万公里,农村饮水安全我们当时承诺是6000万农村人口,最后实际上是达到了6600万人口,农村的基本医疗保障标准我们原来承诺的是320块钱,最后是334块钱,特别是我们农村的贫困人口,当时我们承诺脱贫是1000万人口,最后我们脱贫人口达到了1232万人。所以说,我相信今年的承诺明年也应该是能够实现的。”

  李雨楠:“不知道国祥老师注没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十二个新提法。我看了一下,其中与农村息息相关的,比如说可用于鞭策基层干部的‘有权不可任性’、还有与种植户养殖户息息相关的‘农药兽药残留’、还有能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全国信用代码’等。那您对这些新提法是怎么看的呢?”

  李国祥:“这些新提法实际上都是针对我们现在农村当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所提出来的,通过这样一些实招,一个方面就是让农村干部权力的行使更加规范,有约束。农业生产的质量安全方面在投入方面也要能够有规范。概括出来实际上就是用这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的建设来解决三农问题,跟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跟我们惠农政策一道,将来会成为我们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和手段。”

  李雨楠:“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还强调要推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那您觉得创业创新的重点在哪?和之前咱们常被提及的就新常态有哪些关联和区别呢?”

  李国祥:“我们如果再结合中央的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来理解这个,应该来说农村里面‘三产’融合,是我们创业创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这也是我们经济‘新常态’,特别是我们农业发展‘新常态’的非常重要的发展态势或者一种趋势。我们通过我们的农业生产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延伸。在延伸当中,关键问题是它能够实现价值的增值,通过这样的增值让我们的农民通过这种创业能够增收,也能够带来我们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也能带来我们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所以说,这既是我们新常态我们农业发展的一种表现,也是解决我们三农问题的一种经济的重要的一种手段。”

  李雨楠:“我还注意到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那您觉得这对于我国未来农业未来发展释放出了哪些信号呢?”

  李国祥:“这个信号应该是很明确的,就是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惠农、强农、富农政策,让我们的三农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让我们的农民得到了实惠。将来政府也好,我们的党的工作部署也好,以及我们整个社会通过改革,通过法制建设,三农问题应该来说还会得到进一步解决,农民会从中得到更多的福利,我们的消费者可以吃到更多的安全有保障的农产品,当然我们整个的居民也能通过新的农业的发展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