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甘肃玉门:农民冬闲创收红红火火

三农 酒泉日报 2015年03月06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玉门市农民一改往年“猫冬”的做法,忙充电、忙创收,在致富路上各显神通,把冬闲“闹”了个红红火火。

  “瞎白丁,总受穷,书本里面有黄金。”昌马乡东湾村村民魏德玺道出了他的感慨和沉痛教训。前几年,他本指望种经济作物致富,但因为不懂种植技术,导致年年辛苦加失败。当他在村里的农家书屋阅读了科学种植的书后,才懂得作物也和人一样,有病得对症下药;需要测土配方,氮磷钾缺啥补啥。如今,对照书本上的方法伺候这些庄稼,魏德玺的收成很不错。

  “庄户人不用问,别人种啥我种啥。”这样的种田理念如今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进入冬季后,农家书屋和冬季集中教育培训班成了该市广大农民汲取知识的好去处,他们趁着农闲时间积极“充电”,等开春后大干一场。

  有手艺的农民同样吃香,去年秋收刚结束,昌马乡昌马村的刘占兴夫妇就联系好了冬天创收的地方。刘占兴说:“我们每年冬闲就在附近的水电站打工,每月4000元工资还管吃管住。”

  针对农村劳动力素质普遍偏低,劳动技能相对单一、农户接受培训教育情况差的实际,玉门市从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生产观念入手,把劳务输转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铁杆庄稼”,采取基地培训、项目培训、“手把手”培训等方式,加大对农民的对口实用技能培训力度。2014年,玉门市共输转劳动力2.9万人,创劳务收入4.19亿元。

  过去“冬闲”,如今“冬忙”。玉门农民冬日里充电创收两不误,真是既忙碌又幸福。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