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夫妻搭档闯出致富路

三农 中国菏泽网 2015年03月05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定陶县陈集镇连集村,有一草莓采摘大棚,生意非常火红,尤其是每逢周末,从城里来采摘草莓的客人络绎不绝。同样的草莓采摘大棚,为什么这里的生意显得特别好呢?记者采访了大棚老板刘宏和许慧夫妇,听他们讲述创业路上的艰辛与甘甜。

  打工不如自主创业

  今年32岁的刘宏夫妇,也曾像农村的许多家庭一样,结婚后双双外出打工,“孩子让老人带着,两人一年只能回家一次,一年下来两个人虽然能剩下几万元,但是总觉得不划算。”刘宏认为,为了挣钱,淡漠了亲情,耽搁了孩子的成长,挣再多钱也白搭,于是萌生了在家创业的想法。

  干些什么好呢?刘宏夫妇辗转反侧,一个偶然的机会,夫妇俩发现草莓采摘有非常好的前景,“我们村距离城里非常近,城里的人现如今都喜欢往农村跑,感受乡野生活,有这些优势,为什么不干呢!”3年前,两人多方筹措资金,花费10余万元,建起了一座占地2亩的塑料大棚。

  从此,刘宏夫妇俩一心扑在草莓种植上,“每天都能见到老人孩子,感到十分幸福。为了老人和孩子,一定要把生意做好。”两人暗下决心。

  第一桶金太难挣了

  “由于没有经验,第一年算是白干了!”近日,在刘宏夫妇的草莓大棚,刘宏告诉牡丹晚报记者,第一年他们的草莓长势不错,却没能挣到钱,“像伺候 孩子一样伺候草莓,当年获得了大丰收,但是由于宣传不到位,大部分人不知道我们这里有草莓采摘园,最后只能贱价卖给超市、商超等地方。”刘宏说,眼看草莓 都要烂在地里,夫妻俩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只好挨家商店、超市推销自己的草莓,“不是嫌我们的草莓熟得过了,就是嫌弃太生了,总之受到的刁难数不胜 数,有次忍不住哭了起来,心想做生意怎么那么难啊。”

  到了第二年,夫妻俩擦干眼泪,继续种植草莓,“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两人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多方宣传自己的草莓优势,终于在草莓收货季节迎来了客人。

  “但是第二年还是没有挣到钱。”刘宏说,因为管理不善,他们家的草莓长势非常不好,“人们来了没有草莓可摘,真是急死人了!”

  付出总能收获

  连着两年没能挣到钱,夫妻俩并没有气馁,而是再接再厉,在第三年更用心地种植草莓。

  “种植草莓时,一粒化肥都没有用,而是在地下铺上了10公分厚的鸡粪。”刘宏说,为了达到纯天然无公害草莓的标准,他们在种植草莓时,并没有用 化肥,也没有喷农药,“市民们来到采摘大棚,摘下来就能吃,不用清洗。”由于不用化肥农药,刘宏种植的草莓口感非常好,深受市民好评。当然,由于不撒农 药,许多草莓都让虫蛀了,“这些也是值得的。”刘宏说,虽然草莓被虫子蛀坏一部分,但是却赢得了许多客户。

  现如今,正是草莓采摘旺季,刘宏夫妇的草莓采摘大棚每天都会迎来许多客人。草莓大棚内,市民们都在欢天喜地地摘草莓、尝草莓,忙得不亦乐乎。尤 其是孩子们,进入草莓园就像疯了一样,处处都觉得新鲜、好玩。“玩腻了都市喧嚣,挤烦了商场影院,带着孩子来这里,真是别样的享受。”市民张女士说。 

  “每天从城里来采摘草莓的客人络绎不绝。尤其周末这两天,每天都有许多人来大棚采摘,我们夫妻是从早忙到晚。”许慧乐呵呵地说,这几天她和丈夫 是累并快乐着,他们的大棚草莓品种繁多,有甜宝、红脸颊、丰香等品种,“还有太空草莓,这是我从外地引进的,菏泽独此一家。”刘宏接过话说,由于他家的草 莓口感好,价格公道,许多顾客都是回头客,他家的大棚在周末的时候每天能收入好几千元。“预计今年能收入10多万元。”刘宏夫妇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