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南京市江宁区大学毕业生“变身”现代化家庭农场主

三农 江宁新闻 2015年03月05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身上穿着沾着泥土的棉袄,手里拿着剪子快速地修剪葡萄架上的残枝,身后高大的库房里大马力农机具摆放整齐……羊年新春,笔者又一次见到了年仅 28岁的农场主——丁文浩,原本身体略显单薄的他如今显得更加壮实,黝黑的脸庞掩藏不住丰收的喜悦。如果不经确认,笔者真不敢将他身后的现代化家庭农场与 当年那个青涩的大学生联系起来。

  笔者曾3次采访丁文浩,第一次是2008年夏天。当时他还是个刚从大学毕业的普通大学生,放弃了好几家公司的邀请,毅然回到家乡,和父亲一起承包土地,当起了农民。“现在国家农业政策好,只要依靠科技,技术过硬,上了规模,种田还是非常有‘钱景’的。”

  当农民创业的路途并不平坦,最初丁文浩的境况可以用“摸爬滚打”来形容。虽说从小在农村长大,可从来没有下过田的丁文浩,对于农田管理一窍不 通,只能利用在学校学习的机械知识,解决农业机械的一些小毛病,种植方面的所有事情都要依靠父亲来做。生性好强的他买来了一大堆农业方面的书籍,开始刻苦 学习。

  2013年年底的一个阴雨天,笔者又到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曹村社区采访丁文浩。这时的他已注册成立了宇煊家庭农场,将全部家当押到家庭农场上。他购置了大型拖拉机、播种机、插秧机等近百台农业机械,总资产200万元。

  此时的丁文浩早已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学生模样,已经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种植养殖专家,各类农作物、动物常见病防治,能熟练掌握。“最近一直 下雨,幸亏前段时间及时给麦田开了沟渠,田里没有积水。”小丁告诉笔者,他准备发展多元化农场,不光只种植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作物,还将种植葡萄、草莓、 梨子、桃子等利润更高的水果,养殖鸡、鸭、鱼等。当时,笔者问起是否有技术支撑复合型农场时,他笑着说:“不信你明年来!”话语之中满是自信。

  “你看看,现在我的梦想成真了吧!”看到笔者的到来,丁文浩拉着笔者参观起他的家庭农场来,“那边种了500亩的小麦”、“这边20亩的梨树今 年都要结果,已经有人来预订了”、“这边的葡萄去年已经挂果了,一上市肯定供不应求”……交谈中,小丁告诉笔者,去年一年他们的复合型农场净赚了30多万 元,以前借的债务也还的差不多了,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展思路,中国农业的经营主体未来将不再是农民,而是规模化、专业化经营的家庭农场。”小丁说,最近出台的中央和省委一号 文件都聚焦农业,这让他更坚定了发展家庭农场的信心。他说,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还特别提出将鼓励农民和合作社开电商,“我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推销农副产品的 网站,今年我计划在淘宝上开个网店,专门售卖自己家生产的农副产品。”谈起未来的发展,他显得信心十足,他说,将来要给自己的农副产品注册商标,打响特色 品牌。

 

  采访结束时,丁文浩邀请笔者明年再去采访,“明年,农场肯定又变样了。”小丁满是憧憬地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