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调结构 转方式 全力推进新常态下的现代果业建设

三农 陕西省农业宣传信息中心 2015年03月05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3月3日召开的全省果业工作会上了解到,2015年陕西水果总面积要力争达到1870万亩,总产量达到1580万吨,其中苹果面积1040万亩,产量1000万吨。建设矮化苹果基地10万亩,改造苹果老园20万亩,在秦巴山区建设猕猴桃基地3万亩,建设猕猴桃安全生产示范区(村)3个,建设陕西水果品牌店200个,建设果树苗木繁育基地5个,建设各类果树试验站10个。

  陕西省果业局局长、省农业厅党组成员高武斌指出,陕西果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走到了历史新节点,进入转型升级阶段。果业发展由过去单纯依靠规模扩张向数量、质量、效益、安全并重转变。果业部门要适应新常态,抓住好机遇,按照“调结构,转方式,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新常态下的现代果业发展。

  调结构方面,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构建优生区域布局和专业生产格局。苹果要按照稳定规模、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思路,因地制宜,改造乔化,发展矮化,打造全国最大的陕北黄土高原山地苹果示范区、渭北北部老果园改造示范区和渭北南部矮化栽培示范区;猕猴桃要按照“东扩南移”思路,推进秦岭北麓及汉江、丹江猕猴桃基地建设,强化技术支撑,加快基地规模扩张,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同时,通过实施“小酒庄、大产业”战略,突破发展葡萄产业,调整发展柑橘,转型发展鲜食枣,保护发展樱桃等其他优质特色水果。

  转方式方面,由简单生产型向科研创新型方式转变,按照“产、学、研、企、管、农”的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和运用,借鉴“赣南脐橙工程技术中心”建在企业的成功经验,促进科研成果尽快转化;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通过加强职业果农培训、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加强品牌与营销创新、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合作与贸易等方式,提高果品产量、品质,提升品牌效益,提高果业效益,增加果农收入;由单一环节型向全产业链型转变,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果业,让三产融合成为拉动我省果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创新驱动方面,要进行观念、理念创新,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培养聚集创新人才,创新对外合作方式,以新思路、新方式适应新常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陕西省人大农工委办公室主任王决胜就《陕西省果业条例》贯彻提出了要求,省纪委驻农业厅纪检组组长、厅党组成员丁东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现场表彰了全省2014年度延伸考核工作先进单位和省果业局系统考核工作先进单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