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绿色特色产业为勐腊县勐捧插上腾飞的翅膀

三农 云南网 2015年03月05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绿意盎然的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

  冬日,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白雪纷飞的时候,西双版纳却是艳阳高照,温暖如春。来到勐腊县勐捧镇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只见青色的西红柿挂满枝头,紫黑色的圆茄长势喜人,村民们头戴草帽穿梭其间劳作着,宛如一只只花蝴蝶在飞舞,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

  见到记者,勐哈村委会曼赛龙村民小组的村民高海明停下手里的活,和记者攀谈了起来。据他介绍,他和村里的4户人家一起合作,每家出资30万元,种植了110亩的西红柿和圆茄,今年是第一年种植,还没产生效益。“如今反季节蔬菜越来越受欢迎,按照目前的市场价,除去成本,预计一年下来每家挣个十来万是没有问题的!”高海明自信满满地说。

  近年来,勐捧镇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级生态乡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勐腊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生态保护立县、科技教育兴县、旅游口岸活县、绿色经济富县、民营经济强县、推进依法治县”的六大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生态乡镇的亮点,发展生态农业,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着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养殖业,大力发展扶持专业合作社。目前,勐捧镇有5个生猪专业养殖合作社、1个淡水鱼专业养殖合作社、1个林业专业合作社、1个种植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非成员户605户,实现利润178万元。曼赛龙的大棚蔬菜种植着力打造了绿色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无公害瓜果蔬菜,农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达100%。

  勐捧镇属亚热带雨林气候,优越的自然条件,是天然橡胶种植的宝地。勐捧镇依托有利区位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民营橡胶大规模发展,造就了一大批橡胶村、橡胶户,橡胶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全镇辖有8个橡胶加工厂、7个木材加工厂、1个中型糖厂、1个纸箱厂和1个烧碳厂。为保护好环境,勐捧镇不断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举”的循环经济模式,生产企业以节能减排为出发点,着力降低产业能耗为目标,大力推广太阳能运用,太阳能清洁能源逐步代替了煤碳能源,能源消耗率下降30%至60%。糖厂利用甘蔗渣代替了燃煤能源;木材加工厂则利用橡胶独特的产业发展经济;烧碳厂充分利用锯末粉发展碳制业;纸箱厂将废纸废品回收利用。勐捧镇充分利用有效的资源,将“废品废渣”变成“价值成品”,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生产废水、废渣、废弃物的排放和处理,发展循环经济,以生态保护提升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促进生态建设,使勐捧镇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目前,勐捧镇正筹备实施小城镇的发展规划,拟在抓住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供销社二次创业有利契机,深度挖掘本镇特色资源,努力把生态环境做美、生态文化做优、生态产业做大、生态家园建好,打造“美化、绿化、文化”为一体的生态勐捧新景观。同时,在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进“一村一品”、扶持发展无公害大棚蔬菜种植、促进农民增收的基础上,结合新农村建设,实施农家乐生态旅游,依托得天独厚的“热”资源,利用温泉等自然生态资源,发展温泉村寨旅游,使生态环境转化为经济效益,促进勐捧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