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三探吉林省“动监e通”

三农 吉林日报 2015年03月05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随着动物疫情、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频发,各级政府都将“放心肉”工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高效、快捷的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尤为重要。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加强县乡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

  ●吉林“动监e通”是由吉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组织研发的一款移动终端专业应用软件。该系统能够让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动物检疫、流通监管、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无害化处理监管、办公自动化工作中,实现全程监管、数据上传、实时查询和痕迹化可追溯管理。

  当人们担心碗里的肉是否安全的时候,一支默默无闻的行政执法队伍正奋战在动物检疫、监督检查、无害化处理监管的第一线。无论酷暑还是严寒,无论泥泞的村路还是崎岖的山路,他们用辛劳、智慧和汗水,筑起了确保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卫生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坚固屏障。

  这支具有行政执法权的队伍,就是“中国动物卫生监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负责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对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以及动物产品生产、经营、加工、贮藏、运输等活动中的动物防疫实施监督管理。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也是畜牧业大省。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畜牧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4年,全省猪、牛、羊、禽分别发展到2850万头、758万头、770万只、5.68亿只,牧业养殖业产值实现1300亿元,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实现1600亿元。随着全省畜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畜禽养殖加工规模和数量的大幅增加,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监管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2014年省政府提出全省启动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实施“放心肉”工程,更对动物防疫机制、方式和方法提出了更高要求。

  成功研发的“动监e通”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全国首创,得到国家农业部专家的充分肯定:“吉林‘动监e通’是全国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亮点,规范了监管流程,提高了执法效率,应迅速完善,加快推进,总结经验,为全国做一个示范。”

  1月26日,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副省长隋忠诚在要求“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时提出:“借助‘动监e通’信息系统,推进动物卫生全程监管和可追溯管理,在公主岭等6个县(市)开展养殖户定制信息服务试点。”

  又是“动监e通”。在同日召开的全省畜牧业工作会议上,省畜牧业管理局局长裴中在安排2015年工作时要求:“要加快‘动监e通’研发及推广,拓宽养殖等服务领域和范围,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还是“动监e通”。1月28日,农业部督导组冒着零下24摄氏度的严寒,赴公主岭市检查调研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他们的调研项目之一,就是“动监e通”的推广应用和深度开发情况。

  为弄清“动监e通”的来龙去脉,记者决定跟随采访,探个究竟。

  一探“动监e通”:标志着吉林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工作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智能执法终端让我们从落后一跃成为先进

  在调研和采访途中,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程文军说:“与面临的严峻、承担的繁重任务和巨大责任相比,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还存在监管力量不足、经费保障不到位、监管手段不强、执法装备落后等问题。形象地讲,我们这支队伍没有枪也没有炮,只有一个冲锋号。只要冲锋号一吹响,就得义无反顾地冲在保障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监管战役的最前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急需有力的武器来强化执法手段,提升监管能力,树立执法形象。”

  2013年4月,梨树县为解决养殖量大、检疫人员不足等问题,率先使用手机进行检疫报检,这是“动监e通”的雏形。同时,四平市平西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利用手机进行监督检查信息上报,有效解决了该站没有网络条件、信息不畅通、上报不及时、无法溯源等实际问题。

  这两个成功的试验,创新性地实现了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管理从电脑PC端向移动手机端的转换,以前必须通过网络、电脑、照相机、摄像机才能实现的功能,被一部智能手机加软件轻松取代。

  2013年5月,双辽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根据需求启动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应用模块,同年11月省里进行了试点和推广。

  2014年1月,全省畜产品安全监管暨流通环节信息化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动监e通”正式全面启动。3月,省动物卫生监督所、中国电信吉林公司、金兰软件公司签订了《“动监e通”合作框架协议》。至此,“动监e通”项目进入快速研发和推进阶段。

  2014年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全省官方兽医全部配备并熟练使用‘动监e通’移动终端,切实提高动物卫生监管水平和检疫监督执法能力”。5月,省畜牧业管理局与各市州局签订的无疫区建设目标责任书中,将全面推行“动监e通”作为推进无疫区建设的8个保障措施和9项主要任务之一。

  谈到应用“动监e通”的意义,省畜牧业管理局副局长鲁俊说:“这标志着吉林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工作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智能执法终端让我们从落后一跃成为先进。”目前,“动监e通”作为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必备的执法工具,已经覆盖了全省80%以上的官方兽医,他们使用的软件版本称为“官方兽医版”。

  二探“动监e通”:标志着吉林省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迈向新阶段,从为监督执法提供保障扩展为向养殖户等各类管理相对人提供定制服务

  为实现“在监管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执法”的理念,应广大养殖户的需求,研发团队在“官方兽医版”基础上,整合各种资源,又成功研发并推出了“养殖版”。

  “这标志着吉林省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迈向新阶段,从为监督执法提供保障扩展为向养殖户和管理相对人提供定制服务。”调研组这样评价“养殖版”。

  在公主岭市刘房子镇畜牧兽医站,一行人见到了站长孔繁学。听说调研和采访“动监e通”,快人快语的老孔拿出一个小笔记本,打开了话匣子。

  他使用“动监e通”也就半年多,最初是为了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核查工作。“2011年国家出台政策,对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无害化处理病死猪给予补助。”老孔说。

  “刘房子镇有规模养殖场70多个,中小养殖户200多户,年出栏生猪6万多头。就凭站里的几个人,很难做到每病死一头猪随叫随到进行监管。”对全镇的养殖业情况老孔是张嘴就来。2014年6月份以前,全镇没有养殖场申报补助。7月以来,推广使用“动监e通”进行无害化处理补助申报,由于申报流程简化、审核及时,到现在,全镇申报补助754头,补助近4万元。

  “公主岭市2014年以来共申报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15529头,补助80.75万元。减少了养殖户的损失,有效避免了养殖户随意抛弃病死猪现象的发生。”市动监所的张庆华接过话茬儿。

  说话间,老孔翻到一页流程图,对使用“动监e通”前后无害化处理程序进行了对比,左边是使用前的,分为报告、受理、到场监管、记录、拍照、洗照片等程序;右边是使用后的,只需三步,养殖户手机拍照申报、乡镇畜牧站工作人员初审、市监督所工作人员审核。目前,刘房子镇使用“动监e通”的养殖户增加到22户。

  从老孔的站里出来,又驱车来到环岭乡小顶山养猪场。场长杨春礼今年60多岁了。“我自己干养殖有十多年了,年出栏4000头。”身体硬朗的老杨乐呵呵地说。

  去年7月份,老杨成为公主岭市第一批购买试用“动监e通”手机的养殖户。

  “猪死了,我在手机里填上表,照完相,点一下‘上报’。没问题的话就等着拿钱。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将近200头,国家给我补助1万来元钱。”

  “你看,一点手机就知道猪行好不好。”

  去年12月,老杨发现“动监e通”和以前不一样了,里头多了不少新玩意儿,各种动物养殖技术和疫病防治资料、视频上百个,各类政策法规一应俱全,在软件里面看什么都免费,而且和其他一起入网的养殖户省内互相打电话都不花钱。

  三探“动监e通”:“8个明显”优势及作用,将对吉林省畜牧业信息化建设服务“三农”产生深远影响

  概括地说,“动监e通”的优势及作用体现为“8个明显”——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监管手段明显增强、痕迹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监管成本明显降低、办公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改进、集成培训能力明显提升、执法形象明显改善。

  在动物检疫环节,由养殖场(户)或屠宰场使用“动监e通”进行检疫申报等操作时,按照检疫申报单的内容填写相关信息,养殖场(屠宰场)名称、地址、货主姓名、运输车辆等信息一次录入后,可随时调取;启运地、到达地均设置成选择项,只需填写少量信息,即可完成申报信息的录入,检疫申报方便快捷。

  在流通环节,各公路、铁路检查站的监督检查数据全部实现了及时上传,授权的监督机构和人员随时可以查看任意一个检查站当天或某一时间段的监督检查信息,可以根据检疫证明号、货主姓名、车号等任一信息随时查找、调取具体监督检查记录,可以查询任意时间段动物及动物产品入境及过境信息,各检查站之间还可以免费拨打电话,通报信息,实现联防联控。

  各级监督执法人员可以在有中国电信网络的任何时间和地点,对管辖范围内各类动物卫生监管信息进行录入、查询,并可与现有电脑PC端共享,大大提高了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手段和监管水平。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加强县乡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

  吉林省提出的“构建吉林现代牧业经济转型升级版,建设畜牧业经济强省”,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动监e通”的明显优势及作用,将对吉林省畜牧业信息化建设服务“三农”产生深远影响。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