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理州狠抓农业民生项目及资金监管促进农村和谐

三农 大理日报 2015年03月05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近年来,大理州农业部门以真心服务“三农”、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狠抓强农惠农富农项目及资金监管,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狠抓强农惠农富农项目及资金监管。重点抓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现代农业庄园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新型农民科技培训、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高原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等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在资金管理使用上,强化资金整合,突出粮食生产安全和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扶持;建立健全资金分配管理体制,加强监督管理,保障项目资金安全;明确项目管理责任,加大检查力度,建立验收及绩效考核机制。2014年,全州共争取和兑现中央、省州各类资金9.4亿元。

  狠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在认真开展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的同时,县市、乡镇均成立了调解仲裁机构,通过调解仲裁机构的有效运转,依法依规妥善调解、仲裁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积极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全州新增土地流转8.1万亩,累计达31.7万亩。

  狠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建立州、县市、乡镇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系统,切实对“三资”进行适时监管。积极开展对农村集体“三资”的常规或专项审计,确保“三资”安全。在管好农村集体“三资”的同时,开展用活农村集体“三资”试点工作,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的保值增值。各县市、各乡镇借助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建设契机,进一步搞好清产核资工作,农村集体“三资”总额得到保值增值。截至2014年12月,全州共代管村组集体资金17.98亿元、资产74.74亿元、资源1075.2万亩。

  狠抓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及时贯彻落实好上级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相关精神,切实加强对农村“一事一议”项目的实施监管。2014年,全州共有422个村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一事一议”筹资和以资代劳金额770.95万元,比上年减少255.25万元;“一事一议”以资代劳金额63.54万元,以资代劳工日数3.27万个,每个工折合19.43元,比上年减少10.79元。涉及“一事一议”筹劳的有370个村,涉及人数20.82万人,酬劳劳均3.2个,12县市没有超过劳均10个的上限标准。(通讯员 周应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